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越南糖料蔗进口重启 “中国糖都”蔗源不足问题有望缓解
发表时间:2022-12-12 16:15: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粮糖业广西公司11日提供的信息显示,近日,来自越南高平省下琅县的三辆大货车满载78吨糖料蔗在对货物充分消杀、海关查验和边检检查后,通过中国广西崇左市龙州水口口岸,运往中粮集团位于崇左市江州区的一家糖厂开榨。

满载越南糖蔗的大货车正缓缓驶入中国广西崇左市龙州水口口岸关区。罗先彬 摄

满载越南糖蔗的大货车正缓缓驶入中国广西崇左市龙州水口口岸关区。罗先彬 摄

  中新网广西崇左12月12日电(冯峰 罗先彬)中粮糖业广西公司11日提供的信息显示,近日,来自越南高平省下琅县的三辆大货车满载78吨糖料蔗在对货物充分消杀、海关查验和边检检查后,通过中国广西崇左市龙州水口口岸,运往中粮集团位于崇左市江州区的一家糖厂开榨。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落实,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糖办、崇左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龙州水口海关、边检以及商务部门的努力协助,暂停两年后,中越重新恢复糖料蔗贸易。

  崇左市是中国产蔗产糖第一大市,人均蔗糖产量连续14年居全国第一,被誉为“中国糖都”。该市的蔗区每年可以生产1900万吨左右糖料蔗,但远远不能满足当地六家糖企集团的需要。中粮糖业广西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该公司2011年正式进驻崇左,下辖的两个糖厂由于各种原因,始终处于“吃不饱”的状态,十多年来一直在想方设法,致力于通过发展解决糖料蔗缺口问题。在中国—东盟自贸区2.0版和RCEP实施的背景下,该公司抓住机遇,通过进口越南糖料蔗解公司燃眉之急。

满载越南糖蔗的大货车在中国广西崇左市龙州水口口岸关区称重。罗先彬 摄

满载越南糖蔗的大货车在中国广西崇左市龙州水口口岸关区称重。罗先彬 摄

  据了解,此前的2019-2020年榨季,越南糖料蔗通过龙州县的科甲便民通道,以“互市”的形式,首次进入中国广西境内,弥补长期以来崇左地区蔗源的不足。后受疫情影响,越南糖料蔗进口业务一直停滞至今。

  目前,崇左市的友谊关、浦寨、爱店等边境口岸采用互市形式开展小型边贸业务;单独或混合采用吊挂、甩挂和接驳(直通)等三种方式开展大型边贸业务。崇左市以及龙州县商务口岸、海关、边检等有关部门表示,他们正在研究优化越南糖料蔗的进口方案,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代理越南糖料蔗进口的龙州县一家企业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和中粮崇左糖业公司已与越方商定,与越南高平省一家企业合作,计划2023年、2024年在越南高平省重庆、七溪、下琅地区种植糖料蔗10万亩,可年产糖料蔗50万吨左右。

  12月6日在听取商务部门、口岸部门和有关糖企的专门汇报后,崇左市委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尽快开辟越南糖料蔗进口绿色通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