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钦州石化产业园入选国家绿色化工园区
发表时间:2022-12-30 00:02: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这是中国西部地区首个获批的国家绿色化工园区。与此同时,在全国600多家专业化工园区综合实力评比中,钦州石化产业园连续10年列入中国化工园区30强,连年稳步提升,2022年晋升第19位。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9日电(唐艳发 邹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27日公布“绿色化工园区名录(2022年)”,广西钦州石化产业园入选,成为全国22家绿色化工园区中的一员。

  据悉,这是中国西部地区首个获批的国家绿色化工园区。与此同时,在全国600多家专业化工园区综合实力评比中,钦州石化产业园连续10年列入中国化工园区30强,连年稳步提升,2022年晋升第19位。

钦州石化产业园。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钦州石化产业园。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钦州石化产业园发展跑出“加速度”,中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成功列入国家规划并开工建设,华谊钦州基地二期项目如期建成,恒逸钦州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加快主体施工,桐昆钦州绿色化工化纤新材料项目落地建设,中伟新材料一期项目持续释放产能,中伟新材料二期、格派电池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全面启动,千亿级新能源材料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园区工业产值历史性突破900亿元大关,预计达到940亿元、增长50%左右,比去年增加产值超过300亿元;完成工业投资超150亿元、增长约30%。

  作为全国首批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钦州石化产业园引进国际国内一流的公用工程配套商,建成大型空分、危废处置、码头仓储、污水处理等一批专业化配套工程项目。今年以来,园区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形成供给质量更优、要素保障更全、专业化水平更高的产业服务体系,以先进的运营理念和服务能力保障园区绿色发展。

  在承接东部地区高端产能转移的同时,钦州市积极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工艺技术,有效降低原料使用和能源消耗。与此同时,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对绿色化工、节能环保、安全技术等进行攻关,促进石化产业绿色技术在“碳达峰、碳中和”中实现升级发展。

  2022年12月,钦州石化产业园成功列入全国第五批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期),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园区安全风险管控深度融合,开启数字化发展新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