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建设“预制菜产业联盟”龙头 将有效供给粤港澳大湾区
发表时间:2022-12-30 14:48: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谭良良介绍,将尽快建设好“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产业发展龙头,着力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打造预制食品产业发展原料生产、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市场交易五个中心,有效供给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市场。

图为预制菜品展示。 黄令妍 摄
图为预制菜品展示。 黄令妍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30日电(黄令妍 黄赟)广西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谭良良30日在预制菜新品发布会上介绍,将尽快建设好“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产业发展龙头,着力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打造预制食品产业发展原料生产、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市场交易五个中心,有效供给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市场。

  广西是中国重要的“果园子”“糖罐子”“菜篮子”“鱼塘子”,水果、秋冬菜、优质鸡等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首批由30家单位发起的“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今年8月成立,将抢占产业发展“新风口”。

图为预制菜品展示。 黄令妍 摄
图为预制菜品展示。 黄令妍 摄

  近年来,广西打造了诸如“桂字号”“广西好嘢”“桂垦良品”“助农珍优”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农产品品牌,培育了甘家界柠檬鸭、柳州螺蛳粉、桂林豆腐乳、阳朔啤酒鱼、陆川扣肉、巴马香猪、合浦黄记月饼等一批桂味佳肴;建成了柳州螺蛳粉小镇、桂林米粉产业园、北海海洋产业园、南宁市农业高新区等一批预制菜产业园区;形成了广西农垦集团、北投集团、农投集团等一批领衔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行业龙头,进一步夯实预制菜产业基础。

  据介绍,创建于1951年的广西农垦集团建设有糖料蔗、生猪、水果、蔬菜、茶叶、奶牛等十大基地,生猪产业在良种繁育等领域掌握核心科技,供港活猪占香港市场20%以上。充分依托各类原料基地优势,结合广西轻工院的研发技术,广西农垦集团已自主研发推出扣肉、牛腩煲、螺蛳鸭脚煲、乳鸽、油茶等各式预制菜产品。该集团将大力研发新品、不断完善渠道、提高供应水平、适应市场需要,建成有效供给全广西、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预制菜头部企业。

图为预制菜品展示。 黄令妍 摄
图为预制菜品展示。 黄令妍 摄

  广西毗邻东盟,是预制菜产业国际化的理想平台。2022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9月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国内外的350多家企业参会,现场签订预制菜产业投资合作项目38个,总投资200.5亿元。广西还将出台预制菜产业系列指导文件,充分发挥产业联盟引导作用,切实推动形成空间布局合理、集聚效应明显、产品种类鲜明的预制菜产业集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