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北部湾港年度集装箱吞吐量迈入“700万标箱时代”
发表时间:2023-01-05 10:10:4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4日介绍,2022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702.08万标箱,同比增长16.78%,连续六年保持两位数增幅,正式迈入“700万标箱时代”。

北部湾港钦州港区全景。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北部湾港钦州港区全景。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南宁1月4日电 (潘耀艳 蒋振宇 韦丽斯)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4日介绍,2022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702.08万标箱,同比增长16.78%,连续六年保持两位数增幅,正式迈入“700万标箱时代”。

  2022年,为应对市场需求低迷,钢铁、建材、农林等相关行业货源严重下滑的不利影响,北部湾港组建了专项小组,以项目为抓手,做好钢厂、纸厂、铝厂等项目货源揽取工作,推动箱量增长。深挖区内适箱货源,开拓粮食、机械设备、石粉等区内外班列货源增量。培育了上通五汽车、东南亚水果等特色货源。“一企一策”,适时调整市场营销政策。在牢牢稳定货源的基础上,最大化刺激增量。

北部湾港防城港港区集装箱作业现场。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北部湾港防城港港区集装箱作业现场。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北部湾港北海铁山港泊位作业场景。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北部湾港北海铁山港泊位作业场景。 北港融媒体中心供图

  与此同时,北部湾港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等机遇,积极开拓西部地区货源市场,用好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等重点政策,拓展班列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无水港建设。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突破8800列,同比增长44%。

  为增强运力,北部湾港积极与船公司洽谈沟通,争取投入新增运力,不断满足货源增长的需求。其中,满载1.4566万标箱的中远海运“喜马拉雅”轮首靠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该次作业成为北部湾港历史上首次集装箱单船作业量超过1万标箱的作业。中谷海运将其新下水国内最大内贸集装箱船舶“中谷南宁”轮投入到北部湾港运行,推动运力实现新突破。

  港航能力建设为港口发展提供“硬核”支撑。2022年北部湾港新增集装箱通过能力80万标箱,投产港口大型设备30台/套。全球首个U型工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该泊位启用以来,船时效率、桥吊效率、泊位效率、平均泊位利用率等核心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成为北部港湾集装箱增长的重要力量。

  此外,北部湾港还加强了口岸协调,推进钦州港区集装箱船舶“套泊热接”、“无接触式”装卸作业,采用便携式远程流调一体机进行船舶检疫,推动船舶夜间检疫,最大化减少船舶在泊停时。

  据悉,2022年北部湾港新增集装箱航线11条,进一步增加了泰国、柬埔寨、越南方向航线密度,新开辟中东、缅甸等航线。至此,北部湾港总航线数达75条,其中外贸航线47条(含6条远洋航线),内外贸集装箱航线基本实现东盟国家及中国沿海主要港口全覆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