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百色—粤港澳大湾区首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
发表时间:2023-01-06 16:08:4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6日,满载着铝锭集装箱的“兴桂1091”船舶从广西百色港头塘作业区缓缓驶出,百色港头塘作业区开港,百色—粤港澳大湾区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

图为开通仪式现场。 龙启柏 摄
图为开通仪式现场。 龙启柏 摄

  中新网百色1月6日电(记者 杨陈)1月6日,满载着铝锭集装箱的“兴桂1091”船舶从广西百色港头塘作业区缓缓驶出,百色港头塘作业区开港,百色—粤港澳大湾区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

  百色地处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节点。百色港作为中国内河地区性重要港口之一,是西南水运出海南线通道和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集装箱在百色港头塘作业区吊装上船。 龙启柏 摄
图为集装箱在百色港头塘作业区吊装上船。 龙启柏 摄

  百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玉成介绍,目前当地已专门修编了百色港总体规划,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同意右江航道按Ⅲ级以上纳入国家和自治区水运航道规划,专门出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集装箱班轮航线的补贴政策。未来,随着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黄桶百色铁路与平陆运河同步建成,右江黄金水道将成为川滇黔货物通湾区、出大海的最便捷通道。

  当天开港的头塘作业区是百色港的重要港口之一,项目分两个阶段建设,使用岸线1000米,建设规模为10个1000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270万吨,概算总投资约5.6亿元(人民币,下同)。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建成9#、10#泊位,可实现年吞吐量100万吨,投入资金2.97亿元。

  广西百色西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班玉满介绍,与常规的汽运价格相比,开展集装箱运输后,从百色到珠三角地区的物流价格每吨可减少30元,大大降低腹地企业进出口运输成本。在珠江—西江经济带推动集装箱运输常态化、班轮化和集约化,将形成一条“绿色、畅通、便捷、高效”的水上运输通道。

图为百色—粤港澳大湾区集装箱班轮航线启航。 龙启柏 摄
图为百色—粤港澳大湾区集装箱班轮航线启航。 龙启柏 摄

  百色是广西重要的工业地市,铝产业是广西千亿元支柱产业之一,当地生产的大量铝产品均销往粤港澳大湾区。

  广西桂科院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治武告诉记者,百色-粤港澳大湾区集装箱班轮航线的开通,有利于该企业最大化承接云南、贵州、广西等三省区向内陆输送铝资源,有效平衡铝产品的运输效率和运输成本问题。通过规模化发展和引导返程货源,还可以大幅降低综合物流成本。

  据悉,百色—粤港澳大湾区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以及接下来的天天班运营,也是构建全新的港口供应链生态圈的重要举措,它将发货人、航运公司、物流公司、港口码头、收货人、第三方监管、金融等主体有效结合,促进门到门、端到端货物流通模式的发展,形成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相辅相成的生态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