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海关推进进境铜精矿“保税混矿”业务 助企业惠享红利
发表时间:2023-01-07 16:58: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2年共完成监管铜精矿“保税混矿”19批,可为企业直接节省采购成本8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助力提升广西乃至西部地区铜产业原料综合保障能力。

  中新网南宁1月6日电(李婧靖 韦万春 袁维禹)南宁海关6日介绍,该关结合口岸实际,创新优化进境铜精矿保税和检验监管新模式,推进进境铜精矿“保税混矿”试点工作。2022年共完成监管铜精矿“保税混矿”19批,可为企业直接节省采购成本8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助力提升广西乃至西部地区铜产业原料综合保障能力。

 

  针对铜精矿国家战略矿产资源供应链产业链趋紧问题,南宁海关探索试点铜精矿“保税混矿”全链条监管模式,即在我国境内保税场所按科学比例开展“保税混矿”,扣除混矿费用,预计一年即可节约采购成本超亿元,加上保税货物融资成本低,每年可节省利息支出约5000万元,整体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将近数亿元,有助于提升广西对西南、西北地区有色加工企业的物流服务能力。

  南宁海关商检处处长方敏说:“在境内开展铜精矿‘保税混矿’试点的成功实施,代替了原只能在境外完成混矿再进口的模式,从备案矿源开始执行准入核查,有利于海关和环保部门开展全链条监管,既降低检验不合格风险,纾解进口环保隐患,又为铜冶炼企业降本提质,有效提升我国特别是西南地区企业铜矿砂产品供应链体系综合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据悉,南宁海关成立专班对境内开展铜精矿“保税混矿”海关监管风险研判,深入企业一线调研,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府研究、制定、完善具体实施工作方案,在检验监管、物流监管上探索创新,确保监管符合相关规定并满足企业需求。

  同时,南宁海关严密实行原料矿备案制,核查企业提供购销合同、矿山说明、矿源代表性样品等,严格对样品五项有害元素检测及固体废物属性筛查合格后方予备案,目前已备案中国铝业、智利国家铜业等国际信誉良好大型矿源企业7家。

  根据试点项目业务特殊性,南宁海关强化保税加工方案审核,制定申报要求和布控指令10项,精准防范税款流失和逃漏检。运用云技术,依托生产线设备智能控制、车载5G终端预警等对混矿生产过程进行链式云监控,筑起“前后联动、原料可溯、流向可查、风险可控”的全流程无死角监管防控体系。

  南宁海关所属防城海关监管四科副科长张万昂说:“试点采用大型自动化设备和行业领先的生产线,按照混矿方案的重量配比精准混配生产。试点以来已完成的38批次混矿成品实验室检测值与混矿前制定的混配方案理论加权值相匹配,入出区干吨重量相一致,环保、品质、重量等风险可控,达到了预期效果。”

  “改革监管模式,就是要在确保监管有效,确保质量安全的同时,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红利。”方敏说。

  广西金川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供应销售部经理周才德表示,当前铜精矿价格逐年提升,国际市场供不应求,国内企业生产原料难以持续保障,极大增加企业成本。2022年,该公司通过‘保税混矿’业务,及时缓解了原料稳定供应问题,两年来实现工业总产值323亿元,同比增长4.53%,极大降低原料采购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为助企业享受“红利”,南宁海关设立“绿色通道”以及推行“提前申报”“24小时预约通关”“重量鉴定依企业申请”服务,确保原料矿船舶即靠即检、不落地卸转。在混矿场所启用通道式放射性监控系统,实现24小时连续快速、无侵入式对园区流转混矿成品装载车辆货物进行放射性检测和通行控制,缩短单批次混矿周期5天。试行“集改散”模式,优化企业进口原料矿运输方式,及时解决企业“急难紧需”问题。

  2022年12月,南宁海关进境铜精矿“保税混矿”试点作为全国首家海关总署批准同意的试点项目,被海关总署选入“全国海关外贸保稳提质典型案例目录”,并作为19项典型案例之一向全国推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