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东盟年货沿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入中国西部地区
发表时间:2023-01-07 17:16:4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6日,满载来自越南的速食面条、香蕉干、食用植物油、泰国的椰汁等年货的铁海联运班列X9574次列车,从广西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预计运行2天后到达重庆团结村站和小南垭站,再通过集卡车转运到当地各大超市,供当地市民采购。

2023年首列年货班列正在驶出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赵艺博 摄
2023年首列年货班列正在驶出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赵艺博 摄
2023年首列年货班列在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准备发车。 赵艺博 摄
2023年首列年货班列在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准备发车。 赵艺博 摄

  中新网南宁1月6日电(温易松 罗婕)1月6日,满载来自越南的速食面条、香蕉干、食用植物油、泰国的椰汁等年货的铁海联运班列X9574次列车,从广西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预计运行2天后到达重庆团结村站和小南垭站,再通过集卡车转运到当地各大超市,供当地市民采购。

  随着2023年春节脚步的临近,连接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扮演起了“年货班列”的角色,来自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年货物品,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进入寻常百姓家,让中国老百姓的年货种类更加丰富起来。

  2022年以来,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政策红利,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出口东南亚的经济便捷通道,缩短了国际订单响应周期,降低了成本。来自新加坡的镍矿、木板等物资,中国出口东盟的化肥、聚氯乙烯(PVC)等产品,通过钦州港快速周转,分别运往中国西部地区和东南亚国家。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发送集装箱75.6万标箱,较2021年增加18.5%。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线路已通达中国17省(自治区、直辖市)、60市、113站,相比2021年增加4省、13市、21站。

  “立足新机遇,我们将持续紧密对接客户需求,对铁海联运班列优先计划、优先装卸、优先挂运,推动班列再增量,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往来注入强劲动力。”国铁南宁局沿海铁路公司钦州车务段钦州港东站站长黄江南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