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巴凭高速全线贯通 架起与东盟互联“黄金大通道”
发表时间:2023-01-10 21:06:4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至此,巴马至凭祥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巴凭高速”)实现全线贯通,架起一条我国边疆民族地区与东盟互联互通的“黄金大通道”。

图为田东经天等至大新高速公路通车现场。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图为田东经天等至大新高速公路通车现场。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中新网南宁1月10日电 (记者 林浩)1月10日,广西田东经天等至大新、大新经龙州至凭祥高速公路(以下分别简称“田新高速”“大凭高速”)同期建成通车,加上2022年12月21日建成通车的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至此,巴马至凭祥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巴凭高速”)实现全线贯通,架起一条我国边疆民族地区与东盟互联互通的“黄金大通道”。

图为化屯特大桥。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图为化屯特大桥。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巴凭高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之一,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1环12横13纵25联”中“纵11”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巴马至田东段、田东经天等至大新段、大新经龙州至凭祥段,并同步建设。

  田新高速主线全长70.9公里,连接线长3.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112.9亿元,全线共有桥梁55座,隧道38座,是连接百色至崇左的重要通道,项目途经田东县、天等县。

图为黑水河特大桥。 曾庆棋 摄
图为黑水河特大桥。 曾庆棋 摄

  大凭高速项目主线全长146.1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为10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202亿元,全线共有桥梁52座、隧道41座,项目的建成通车将友谊关、凭祥、水口等3个国家一类口岸连成一体,并把沿线中越德天跨国大瀑布、明仕田园、龙宫仙境、友谊关风景区等旅游资源连成片,有力推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图为高速公路建设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图为高速公路建设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林奇茂在通车仪式致辞中表示,上述项目建成通车后,对广西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完善左右江革命老区路网,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有十分重要意义。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周文介绍,田新和大凭高速地处喀斯特地形地貌区域,建设过程中面临岩溶地质复杂,工程建设技术难度大的难题,对此,项目指挥部大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确保施工安全。

图为板增隧道洞门融入壮乡民族文化元素。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图为板增隧道洞门融入壮乡民族文化元素。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针对黑叶猴保护区等重点环境敏感区域,项目指挥部邀请行业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论证,设置灵长类生物通道,确保沿线生态环境不因项目实施遭到隔绝和破坏。施工过程中,项目指挥部还把浓厚的壮乡自然风光、边关风情文化等元素融入到隧道洞门设计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