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开行新年首趟南宁始发中欧班列
发表时间:2023-01-12 22:04: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12日11时30分许,伴随着嘹亮的风笛,X9132次中欧班列运载55个装有平地机、装载机、压路机等重型机械的集装箱,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启程开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广西今年发出的首趟重型机械中欧班列。

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启程开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邢星 摄
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启程开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邢星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2日电(黄有贤 封荣权 陈星宇)1月12日11时30分许,伴随着嘹亮的风笛,X9132次中欧班列运载55个装有平地机、装载机、压路机等重型机械的集装箱,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启程开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广西今年发出的首趟重型机械中欧班列。

 

  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南宁局)南宁南营业所所长覃煜芳介绍,这趟班列预计7天后将到达阿拉山口,并通过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站。得益于2022年6月22日广西、新疆两地启用跨关区“铁路快速通关”模式,货物在南宁国际铁路港完成一站式报关查验后,到达阿拉山口口岸可直接通关。

  广西泛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霞表示,跨关区“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启用后,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和整体运输时长得到进一步压缩提升,综合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发运货物的兴趣和信心明显增强。

  据铁路部门统计,2022年广西累计开行中欧班列33列,其中下半年班列开行量、集装箱发送量较上半年分别增长53.8%和57.7%,全年累计为企业节约综合物流成本超过一亿元。货物运输品类由最初单一的塔式起重机,增加到现在涵盖压路机、白糖、金属浸出剂、预焙阳极等107种机械、食品和化工产品。越来越多的跨境货物从广西南宁集结发运,有效发挥了南宁国际铁路港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节点作用。

  据介绍,2023年南宁始发中欧班列有望从每月1列增至每月3列常态化开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