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建平台促转型 广西龙州多措促口岸经济复苏回暖
发表时间:2023-01-16 08:15: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龙州县将加强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口岸通关能力,优化贸易产业结构,提升外贸进出口规模,推进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加速口岸经济复苏回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龙州县县长秦义敏称。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5日电(记者 杨志雄)“龙州县将加强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口岸通关能力,优化贸易产业结构,提升外贸进出口规模,推进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加速口岸经济复苏回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龙州县县长秦义敏称。

  1月12日至1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龙州县县长秦义敏。记者杨志雄 摄

 

  龙州县与越南5个乡镇接壤,中越边境线龙州段长184 千米。1889年,龙州被辟为对外陆路通商口岸,龙州是广西最早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也是中国与东南亚各国进行文化、贸易交往的重要门户,素有“边陲重镇”“小香港”之称。龙州县境内有国家一类口岸水口口岸和国家二类口岸科甲口岸,还有水口、科甲、那花、布局4个边民互市点。

  秦义敏在会议间隙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2022年,龙州县狠抓口岸振兴,开放合作深化拓展。水口二桥监管区、水口边贸二级市场(商贸中心一期)、水口边贸扶贫产业园配套路网和冷库项目加快建设。

  龙州县不断扩大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泰国将水口口岸列为开展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贸易指定口岸之一,海运互市实现首单商品落地加工,越南百香果互市进口落地加工加快推进。该县实施口岸“两降一提”行动,水口口岸通关模式进一步优化,水口口岸进出口通关平均用时在南宁海关关区排名前列。

  龙州县推动17个品牌的汽车整车出口业务向水口口岸聚集,累计出口汽车11073辆,最高单日出口548辆,是2022年广西汽车出口最多的口岸,广西将水口口岸定位为汽车整车出口专用通道。此外,宇峰食品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龙州被列为广西开展多种运输方式进口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并实质性启动。

  “我们将着力推动口岸扩大开放,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性口岸。”秦义敏称,今年,龙州县将加强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推进水口二桥监管区在上半年竣工,水口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至水口二桥通过国家验收,开通水口至驮隆中越二桥。继续推进龙州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申报工作,力争早日获国家批复设立。

  龙州县将加强外贸政策扶持,重点扶持水口口岸属地报关贸易企业增加贸易量,重点培育锌精矿等高货值商品的一般贸易进口;继续推进口岸通关“两降一提”,优化完善各项口岸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千方百计提升口岸通关量;继续做大整车出口业务,加快二手车市场建设,将水口口岸打造成全国全区面向东南亚整车出口基地。

  同时,龙州县将推动科甲口岸和布局、那花互市点上半年恢复通关运营;启动泰国水果经越南从水口口岸入境业务;推动新获批准入的越南榴莲、百香果、燕窝、香蕉等商品尽快实现进口,优化商品结构,扩大进口品种;开展互市落地加工有关专项试点,通过“海运互市”,从东盟各国进口互市落地加工商品,为落地加工企业提供稳定的原材料保障;做好越南百香果互市进口落地加工试点工作,争取年内建成投产2家。

  秦义敏称,今年,龙州县将推进水口边贸二级市场(商贸中心一期)、水口边贸扶贫产业园配套路网和冷库等项目竣工使用;加快推进水口保税仓、水口口岸二桥监管货场二期工程、水口水厂扩建及配套供水管网工程、水口边贸二级市场二期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完善口岸、互市点的交通物流、通关查验、冷链仓储及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口岸、互市点发展承载力,打造高效便捷的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国际大口岸。(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