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潘世庆代表:发力攻坚“稳增长”广西国企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
发表时间:2023-01-17 15:17: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潘世庆介绍,2022年,广西国有企业全力以赴攻坚稳增长提效益,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7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潘世庆介绍,2022年,广西国有企业全力以赴攻坚稳增长提效益,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1月12日至1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举行,潘世庆在会议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潘世庆。记者杨志雄 摄

 

  据快报统计,2022年广西国资委系统企业资产总额超过4.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营业收入9019亿元、利润91亿元,上缴税费317亿元。其中,广投集团、北港集团、柳钢集团3户企业分别实现营收2155亿元、1082亿元、1004亿元,稳增长提效益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据潘世庆介绍,广西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呈现新气象。2022年前11个月,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达84亿元,同比增长15%。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占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过50%,柳工欧维姆、玉柴股份入选国家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北投集团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

  广西国有企业服务自治区发展战略取得新进展。2022年全区国资委系统企业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80亿元,区直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其中北港集团胜利完成“双7”战略目标;交投集团、北投集团助推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

  潘世庆表示,2023年,自治区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国企改革等各项工作,监管的国有企业要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劳动生产总值、上缴税费、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区经济增长平均速度,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为推动广西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

  2023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要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实现7700亿元,同比增长7%以上;利润总额100亿元以上,同比有明显增长;劳动生产总值800亿元,同比增长8%以上。

  潘世庆称,2022年广西已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今年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是推进建设一流国有企业,其中综合实力比较强的企业,要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在国内具有较强行业竞争力的企业,要建设国内一流企业;专注细分市场、创新水平较高、发展质量较好的企业,要加快建设行业一流企业。

  “我们要通过建设一流企业,持续提升我区国有企业规模实力、科技动力、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潘世庆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