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重大项目建设“冲刺跑” 今年首月512个项目开竣工
发表时间:2023-02-03 10:16: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3年,“拼经济”成为中国各地的关键词,多地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起跑”。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加力开新局,力争抓住“首季效应”,为全年经济良好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2023年一季度南宁市重大项目开竣工活动现场。 黄艳梅 摄
2023年一季度南宁市重大项目开竣工活动现场。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南宁2月2日电 (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2023年,“拼经济”成为中国各地的关键词,多地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起跑”。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加力开新局,力争抓住“首季效应”,为全年经济良好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日介绍,今年1月,广西各地组织开展项目开竣工活动,共推动512个项目实现开竣工(其中开工323项,竣工189项),项目总投资2638.5亿元(人民币,下同)。

  重大项目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推动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表示,广西力争一季度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

今年春节期间,平陆运河项目施工现场持续保持火热大干的节奏。 平陆运河集团供图
今年春节期间,平陆运河项目施工现场持续保持火热大干的节奏。 平陆运河集团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称,在今年年初,该部门即研究部署了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研究提出2023年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并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第一批重大项目方案共计2528个项目,总投资46486.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61.67亿元。

  眼下的广西各地,处处洋溢着干劲十足的氛围。广西首府南宁市于今年1月4日举行了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竣工活动,掀起新年第一轮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热潮。今年一季度,南宁市计划开(竣)工项目170个,总投资720.98亿元,其中计划开工项目108个,总投资634.46亿元。

  作为中越边境最大的口岸城市,广西凭祥市立足边境口岸区位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口岸+”产业发展模式。在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凭祥市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当日该市集中开竣工重大项目16个,总投资达80.72亿元,涉及物流、口岸、加工产业等多个领域,其中开工8项,总投资72.93亿元。

  广西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和陆海交汇门户,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今年春节,1000余名广西平陆运河项目建设者坚守岗位,施工现场持续保持火热大干的节奏。在马道枢纽,建设者抢抓二号坡边坡格构防护和抗滑桩施工;在青年枢纽,建设者狠抓安全专项教育培训,安全有序推进边坡防护与土石方开挖施工各项建设。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可介绍,平陆运河项目实现实质性开工后,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平陆运河项目力争今年2月完成各分项工程施工图设计批复,3月实现平陆运河全线施工。运河建成通航后将直接开辟广西内陆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获悉,今年以来,广西各地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早春行动”,推动一批条件成熟的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今年1月,广西新增开工区外境内招商引资重点项目104个,总投资528.29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