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农业机械化助力“桂中糖都” 来宾掀起甘蔗种植热潮
发表时间:2023-02-06 16:51:3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月6日,在广西来宾市象州县一片平坦的甘蔗地里,大型拖拉机、甘蔗种植机并列同步忙碌开展犁地、耙地和种植等机械化作业,不到15分钟,两行长约200米的甘蔗地全部种植完毕。

甘蔗种植机在田间地头开展机械种植作业。 谢雪忆 摄
甘蔗种植机在田间地头开展机械种植作业。 谢雪忆 摄

  中新网来宾2月6日电(林浩 罗文武)2月6日,在广西来宾市象州县一片平坦的甘蔗地里,大型拖拉机、甘蔗种植机并列同步忙碌开展犁地、耙地和种植等机械化作业,不到15分钟,两行长约200米的甘蔗地全部种植完毕。

甘蔗种植机在田间地头开展种植作业。 谢雪忆 摄
甘蔗种植机在田间地头开展种植作业。 谢雪忆 摄

  这是入春以来,来宾市象州县一统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机手开展甘蔗机械化种植的场面。目前,该合作社已投入83台(套)农机具参与甘蔗机械化作业,完成作业面积7000多亩。

图为甘蔗种植机在作业。 谢雪忆 摄
图为甘蔗种植机在作业。 谢雪忆 摄

  来宾市是广西甘蔗主产区之一,素有“桂中糖都”之称。从事甘蔗种植多年的来宾市武宣县博盛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武启惠介绍,由于许多农村青年外出打工,乡村甘蔗种植面临劳动力短缺难题。在广西农业机械化服务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购入甘蔗种植机等设备,1台甘蔗种植机每天可以种植甘蔗25至30亩,是人工种植效率的六倍左右,有效解决了甘蔗种植人手不足的问题。

  武启惠表示,春耕过程中,合作社还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业前按照预先设计好的路径实施,甘蔗种植的行距、深度精确度达到95%以上,为后期开展的甘蔗机械收割作业提供了条件。

甘蔗种植机开展机械种植作业。 陈秋成 摄
甘蔗种植机开展机械种植作业。 陈秋成 摄

  “实施甘蔗机械化种植,由于行距宽、深度够,甘蔗具有较强的抗旱耐涝和抗倒伏能力,1亩甘蔗平均产量达到7吨左右,比传统的人工种植可多产约0.5吨。”武启惠说。他介绍,2023年入春以来,在现代农业机械的帮助下,合作社已种植甘蔗1000多亩。

  在来宾市兴宾区桥巩镇农科所甘蔗健康种苗加工厂,1条甘蔗健康种茎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一边搬运甘蔗,一边将甘蔗喂入机器槽口,机器自动将甘蔗切断为一根根长度均等的蔗种,切断后的蔗种源源不断从生产线凹槽里自动送入篮子消毒,消毒后的蔗种直接装袋备种。

图为甘蔗健康种茎生产线加工蔗种现场。 陈秋成 摄
图为甘蔗健康种茎生产线加工蔗种现场。 陈秋成 摄

  来宾市兴宾区桥巩镇农科所负责人谭成军介绍,目前,大部分蔗农选用工厂加工的健康蔗种,经机械加工后,蔗种可以防病虫害,出牙率达到95%以上,比人工自行留种出牙率提高10%左右。入春以来,农科所已向农民提供甘蔗健康蔗种2000多亩。

  来宾市农机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国家实施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政策,对甘蔗耕、种、管、收、运等环节实施全面补贴,有效调动了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2022年,来宾市办理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资金8891.98万元人民币。今年入春以来,来宾各地掀起甘蔗机械化种植热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