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玉林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先行区
发表时间:2023-02-14 10:09: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玉林市市长白松涛13日表示,玉林市将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加快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先行区。

广西玉林市市长白松涛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伟平 摄
广西玉林市市长白松涛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伟平 摄

  中新网玉林2月13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玉林市市长白松涛13日表示,玉林市将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加快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先行区。

  玉林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当日开幕,白松涛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玉林市地处桂东南,东邻粤港澳,南接北部湾,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承东启西、对接沟通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通道和关键节点城市。玉林也是广西最大、中国著名的侨乡。

2月13日,玉林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陈伟平  摄
2月13日,玉林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陈伟平  摄

  近年来,玉林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建设,逐步建成铁公海空综合交通枢纽和广西“东融”门户型交通枢纽城市,并引进了正威、柳钢、华友、超华等一批龙头企业产业项目,成为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前沿阵地。

  白松涛表示,2022年,玉林市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70万吨锂电项目荒山建园成正果,一座世界级锂电制造城在北部湾之滨拔地而起,实现一期铜箔、三元正极等5个子项目竣工投产、二期锂盐子项目开工建设,产业链相关企业宸宇15万吨负极材料项目一期当年开工、当年量产,柳钢中金冷轧、正威光亮铜杆等项目加快推进,玉林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井喷式增长势头呼之欲出。

  作为广西的重要工业基地,玉林市培育了玉柴机器、南方黑芝麻、玉林制药、三环陶瓷等一批知名品牌,是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动力之城”。目前,玉林市制造业和轻工业“5+6”产业链全面起势,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速,形成多轮驱动、多业支撑的新格局。

  白松涛称,今年,玉林市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在新能源材料及应用产业链方面,推动70万吨锂电项目一期全面达产,二期全面开工,引进一批重量级补链扩链项目,发展新能源下游高端产品制造业。在铜基材精深加工产业链方面,推动超华高新铜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正威光亮铜杆等项目竣工投产,打造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

  今年,玉林市将深入推进常态化“走出去”招商、驻点招商、专题招商、以商招商,紧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开展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力争签约项目投资14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资金占比45%以上。

  玉林市将大力推动重大要素与大湾区一体化均等化,建立统一的劳动力保障、生态环境、资源利用市场化交易等平台,推动质量标准互认,推动资源要素与大湾区自由流通。该市将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白松涛称,今年,玉林市将全力推动南深高铁南宁至玉林段基本建成,推动南深高铁玉林至岑溪(桂粤省界)段、沙河至铁山港东岸铁路支线加快建设;力争南宁经博白至湛江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推动贵港经容县至岑溪等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推动南玉珠、贵港经兴业至博白、苍梧至容县、平南至容县、玉林至浦北等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