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边境口岸通关平稳畅通 跨境贸易运输忙
发表时间:2023-02-26 15:57:1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记者近日走进宁明县爱店口岸货场,只见装满农副产品等货物的车辆排成长龙,货车司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出,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图为货车正在通过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爱店口岸。 凌瑗 摄
图为货车正在通过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爱店口岸。 凌瑗 摄

  中新网崇左2月26日电 (黄艳梅 凌瑗)“现在办理出入境手续很便捷,边检部门在办理手续等各方面进行了优化,大大降低了我们办证的时间成本。”在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爱店口岸,中国货车司机龙世春说。

  记者近日走进宁明县爱店口岸货场,只见装满农副产品等货物的车辆排成长龙,货车司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出,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宁明县与越南接壤,是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县,境内有爱店国家一类口岸和爱店、板烂、北山3个边民互市点。

  据了解,爱店口岸与越南谅山省禄平县峙马口岸相对,两地边民互市贸易、边境小额贸易往来密切。在爱店口岸交易的商品种类包括中草药材、农副产品、农用物资、建筑材料等上千种类。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省区,陆地边境线长达1020公里。中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来,广西推动“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优化调整口岸通关模式,多举措保障口岸通关平稳畅通。

图为货车正在通过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爱店口岸。 凌瑗 摄
图为货车正在通过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爱店口岸。 凌瑗 摄

  “在口岸边境管控方面,我们严格依法查验,从严实施管理;在服务发展方面,我们简化口岸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实行备案的中国员工免盖章政策,延长口岸通关时间,进一步促进国际物流畅通。”爱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许益庆说。

  “今年1月8日以来,口岸车辆通关效率大大提高,每天通关的车辆从此前的50余辆提高到100余辆。”宁明爱店口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韦贞介绍说。

  随着边贸逐步恢复,地处边境的落地加工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落地加工方面,爱店镇已有6家企业复工复产,我们争取3月底完成10家企业恢复生产的目标。”韦贞说。

  据统计,今年1月至2月22日,爱店口岸边境小额贸易累计进出口货量2.22万吨,总货值19.4亿元(人民币,下同);边民互市贸易累计进出口货量4.65万吨,总货值4.59亿元,口岸日通车量稳步上升。

  日前,广西与越南间新增爱店口岸(中国)—峙马口岸(越南)1对国际道路运输车辆通行口岸、10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凭祥友谊关口岸、东兴口岸(一桥)已恢复客运通关。广西边境口岸均安全稳定运行,口岸货运经济往来持续向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