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世界最大跨径1800型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飞龙大桥开始悬臂浇筑施工
发表时间:2023-02-27 14:49:4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7日介绍,由该公司直属企业广西北投公路集团投资建设、广西路建集团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径1800型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飞龙大桥首个0号块近日顺利浇筑完成,正式进入悬臂浇筑阶段。

图为飞龙大桥。 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图为飞龙大桥。 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中新网南宁2月27日电(林洁琪 曹传奇)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7日介绍,由该公司直属企业广西北投公路集团投资建设、广西路建集团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径1800型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飞龙大桥首个0号块近日顺利浇筑完成,正式进入悬臂浇筑阶段。

  飞龙大桥是省道S210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公路项目(简称“平沙公路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940米,主桥桥跨布置为(100+185+185+100)米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

  飞龙大桥0号块总长19.4米,顶宽13米,翼板悬臂长3米,分为0-1节段和0-2节段。其中,0-1节段采用广西路建集团发明专利预应力牛腿托架法辅助顺利施工完成,0-2节段采用广西路建集团飞龙大桥技术团队创新提出的“前吊后支”施工方法。本次最先施工完成的是飞龙大桥6号主墩0号块。

飞龙大桥0号块0-2节段“前吊后支”系统。 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飞龙大桥0号块0-2节段“前吊后支”系统。 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广西路建集团表示,常规桥梁0号块单端悬挑段通常在2米以内,通常采用牛腿托架法,分两次混凝土浇筑即可完成施工。飞龙大桥0号块与常规桥梁0号块相比,悬挑段长达4.15米,同时施工涉及波形钢腹板与体外预应力索的精准安装,整个结构更复杂、施工难度也更大,若依旧沿用常规托架法,从成本、施工效率和材料利用率等多层面考虑都不是最佳方案。

  广西路建集团飞龙大桥技术团队将目光聚焦在分析0-2节段自有悬挑段大且波形钢腹板可做受力结构的特性上,合理利用项目已有挂篮结构,形成“吊”体系;充分运用0-1号块施工时已安装就位的预应力牛腿支架,形成“支”体系。经过多次讨论及思路总结后,技术团队开始了整体细化和计算工作,创新提出“前吊后支”施工方法,并通过专家评审论证。

飞龙大桥6号主墩0号块浇筑现场。 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飞龙大桥6号主墩0号块浇筑现场。 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使用上述方法,大悬挑段的施工平台搭设难题迎刃而解,搭设出的作业平台受力合理、安全可靠、方便施工;横梁与波形钢腹板连接更加稳固;模板搭设符合箱梁底板线形。经过测算,与传统施工方法相比,本施工方法可以为大桥三个主墩悬挑端施工节省近46万元成本,钢材总量需求减少27.8%,充分践行了绿色、智能、品质、快速“四个建造”目标。

  广西路建集团表示,下一步将总结此次0-2节段施工的成功经验,投入到7号、8号主墩0号块0-2节段的建设中去。此外,在6号主墩0号块的顺利浇筑的基础上,广西路建集团也将全力冲刺接下来的悬浇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