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重8000吨长176米 南玉铁路最后一座转体桥成功转体
发表时间:2023-03-01 11:18: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月28日,南宁至玉林铁路那舅特大桥上跨南宁动车所转体桥,顺利完成转体对接。至此,南玉铁路全线5座转体桥工程全部完成转体,标志着南玉铁路全线即将进入铺轨阶段。

图为转体后的南玉铁路那舅特大桥上跨南宁动车所转体桥。 杨万廷 摄
图为转体后的南玉铁路那舅特大桥上跨南宁动车所转体桥。 杨万廷 摄

  中新网南宁2月28日电(张广权 周群能 闵佳鑫 杨万廷)2月28日,南宁至玉林铁路那舅特大桥上跨南宁动车所转体桥,顺利完成转体对接。至此,南玉铁路全线5座转体桥工程全部完成转体,标志着南玉铁路全线即将进入铺轨阶段。

  南宁至玉林铁路那舅特大桥上跨南宁动车所转体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承建。

图为转体前的南玉铁路那舅特大桥上跨南宁动车所转体桥。 闵佳鑫 摄
图为转体前的南玉铁路那舅特大桥上跨南宁动车所转体桥。 闵佳鑫 摄

  那舅特大桥全长1890米,是南玉铁路重点工程。该桥在5#墩-6#墩处上跨南宁动车所柳南动车右线、南钦动车右线、南广动车右线三条走行线。此次是该桥第二次转体,2022年4月,那舅特大桥上跨湘桂铁路转体桥已经完成转体。为确保在安全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该桥采用双T构分修、“先建后转”的双转体施工法,先平行于两座动车所股道外浇筑2个梁体,后使用千斤顶牵引转体就位。

  中铁二十五局南玉铁路项目负责人林俊介绍,那舅特大桥上跨南宁动车所转体桥位于半径600米的圆曲线上,梁体弯度大,重心偏离桥墩中心,转体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梁体倾覆。为保障转体平稳进行,施工人员先通过精密仪器称重检测,收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精确进行配重,确保梁体左右平衡。转体全程采用计算机实时监控比对数据,控制转体角速度,两端配合测量复测,确保梁体对接线性精准。

图为技术人员实时监控转体角度。 周群能 摄
图为技术人员实时监控转体角度。 周群能 摄

  当日11时38分,总长176米、重8000吨的双T构转体梁开始转体。左T构梁体顺时针旋转90°,右T构梁体逆时针旋转90°,历经90分钟后,顺利实现空中对接。

  截至目前,南玉铁路项目路基土石方工程累计完成100%,41座隧道全部贯通,桥梁工程累计完成95%,控制性工程百合郁江特大桥已合龙,六律邕江特大桥、六景郁江特大桥建设稳步推进中。

  据悉,南玉铁路正线全长193.31公里,西起南宁东站,东止玉林北站,是广西首条自主投资建设的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为南宁至深圳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南宁至玉林行程将由2小时缩短至50分钟左右,将结束广西最大侨乡——玉林市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对进一步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实现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