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百色打造机械化种植基地 助绿色蔬菜销往粤港澳
发表时间:2023-03-04 17:06:4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连绵的翠绿蔬菜地、农机往来繁忙、喷灌系统的水雾随风摇曳……近日,记者走进广西百色市右江区龙川镇绿色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一幅生机勃勃的田园春耕图展示在眼前。

蔬菜基地喷淋系统在作业。 韦莲香 摄
蔬菜基地喷淋系统在作业。 韦莲香 摄

  中新网百色3月4日电(韦莲香 林洁琪)连绵的翠绿蔬菜地、农机往来繁忙、喷灌系统的水雾随风摇曳……近日,记者走进广西百色市右江区龙川镇绿色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一幅生机勃勃的田园春耕图展示在眼前。

  百色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介绍,右江区龙川镇绿色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是由百色市政府引进,致力于打造深圳市菜篮子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保供基地,规划建设核心种植面积约5000亩,辐射周边种植蔬菜共10000亩。

蔬菜基地安装喷淋系统现场。 韦莲香 摄
蔬菜基地安装喷淋系统现场。 韦莲香 摄

  目前,该基地已经建设完成1200亩露地自动喷灌设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太阳能远程灌溉云控制系统;配套一支农业机械化队伍以及建设3000平方米的冷链物流设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等,每天可正常向粤港澳直供约20吨高品质蔬菜,日产值约32万元(人民币,下同)。

  龙川镇绿色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的技术员彪照波,是一名拥有十多年经验的农机手,他说:“我开拖拉机耕70多亩地,只需要用4个小时,目前基地翻地、开沟、种植、撒化肥、农药和喷淋等种植流程全部采用机械化,农机手可以一面听歌一面作业。”

  回忆起以前的传统劳作方式,彪照波直言太累了,“以前耕地要耗费很多人力物力,效率很低,现在每个人一个月工资5500元,三个人用三台农机就能完成耕地,农机翻种深度够,保水的同时病虫害少,基地也可以节约一笔开支。”

当地村民在绿色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摘菜。 韦莲香 摄
当地村民在绿色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摘菜。 韦莲香 摄

  据悉,龙川镇绿色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按照“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机械化、科技化、自动化”标准,建立了一支农业机械化队伍,由原来的“一粮一油”传统耕作模式调整为“一粮多菜”轮作模式,年亩产值预计3.3万元,是传统种植模式年亩产值的16倍。

耕整机械正在对菜地进行翻耕。 韦莲香 摄
耕整机械正在对菜地进行翻耕。 韦莲香 摄

  龙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班海军介绍,目前该基地所有蔬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为了保证不断供,该基地分成四个板块种植不同品种的蔬菜,每个板块再分成4个面积70亩到80亩不等的方块。机械化作业可以做到每个方块一天完成翻地和碎土,一天完成种植,加上中间停歇两天晒土,四天可完成一批蔬菜种植,一年可轮作8批次至10批次,保证了该基地每天20吨新鲜蔬菜冷链运往粤港澳大湾区,并稳定带动200人以上就近就业,人均月增收2800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