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经贸代表团出访中东硕果累累
发表时间:2023-03-09 13:32: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此次出访,成功实现了广西与中东经贸领域合作机制“零”的突破,广西企业中东海外仓“零”的突破,有效地推动了进出口企业签订中东订单,扩大双边贸易额,在服务贸易、承包工程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 3月1日—8日,广西商务厅牵头组织的40家企业60余人,赴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开展为期8天的系列经贸交流和招商推介活动,收获满满。

广西商务厅副厅长粟坚带队拜访沙特战略伙伴发展中心。

  高层会晤:畅通经贸联系渠道

  出访期间,代表团先后拜访了中国驻迪拜总领馆经商处、迪拜国际商会、迪拜龙城商会、中国驻沙特大使馆经商处、沙特阿拉伯王国投资部、沙特国际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中心、沙特华商联合会等单位机构。

  沙特投资促进部分管投资发展的副部长法赫德·乃恩米(Fahad Alnaeem)、沙特国际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中心主席兼CEO费萨尔·苏盖尔博士(H.E.Dr.Faisal H。 Al-Sugair(副部级)出席拜会。迪拜国际商会执行董事奥马尔·汗在经贸合作推介会上致辞。

  广西商务厅还分别与迪拜国际商会、迪拜龙城商会、沙特中国商务理事会、中国工商银行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分行、中国银行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利雅得分行等商协会及金融机构签署或交换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在贸易、双向投资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同为赴中东投资或开展贸易活动的广西企业以及阿联酋、沙特企业到广西投资或开展贸易服务提供推介。南宁市商务局、玉林市商务局分别与eWTP Arabia Capital(易达资本)签署贸易投资领域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助推两市与沙特的经贸投资合作。

广西商务厅与迪拜国际商会签署《谅解备忘录》。

  双向奔赴:寻找合作共赢答案

  在境外期间,代表团先后举办了2023年中国(广西)-阿联酋(迪拜)经贸合作对接会、2023年中国(广西)-沙特阿拉伯经贸合作对接会,两场对接会邀请了当地政府部门、华侨商会、行业组织以及包括MOBH集团、Lulu集团、Al Ghurair集团、Union Coop等近100家客商到会洽谈,推动了东风柳汽、玉柴、广西供应链集团等重点企业及南宁、玉林等重点地市与当地商贸部门、企业建立直接联络渠道,促成国际货运、能源、电子信息、汽车、食品等领域达成贸易合作意向,并举办广西特色商品展示中心揭牌仪式、广西盛伟达迪拜海外仓揭牌仪式等活动,为桂品出海走进中东搭建交流合作舞台。

  同时,代表团还实地调研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多种商品交易中心(DMCC)、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区、迪拜果蔬市场、阿联酋环球铝业集团、迪拜一路集团、中国通信服务沙特公司、沙特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等,实地感受了当地营商环境,一手掌握了贸易投资政策。

广西盛伟达迪拜海外仓揭牌仪式

  满载而归:广西政企信心满怀

  东风柳汽成功确定为沙特商用车经销商、广西特色商品展示中心正式挂牌、沃柑于3月6日在迪拜温州超市上市、广西海外建设集团在沙特设立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参会的40家广西企业,有36家企业找到合作伙伴,预计促成进出口额超20亿美元,涉及原油、汽车、农产品、建材、家具等。其中,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桂贸天下将通过市场平台和智能化管理,把广西食品、建材、五金用品、家具等产品销往中东国家,并将中东国家的产品销往中国大湾区、西南地区,年合作贸易额不少于200万美元;汽车龙头企业东风柳汽将推动新车、二手车年出口5000万美元以上。

现场洽谈交流

  广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访,成功实现了广西与中东经贸领域合作机制“零”的突破,广西企业中东海外仓“零”的突破,有效地推动了进出口企业签订中东订单,扩大双边贸易额,在服务贸易、承包工程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