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拥抱”粤港澳大湾区 广西贺州释放“强磁力”打造“新热土”
发表时间:2023-03-18 16:30: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贺州市围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目标,跑出“东融加速度”,不断释放引资“强磁力”,吸引了正威集团、怡亚通、中国通号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投资。

位于广西贺州生态产业园的天微电子半导体项目集成电路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俞靖 摄
  位于广西贺州生态产业园的天微电子半导体项目集成电路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俞靖 摄

  中新网贺州3月18日电 题:“拥抱”粤港澳大湾区 广西贺州释放“强磁力”打造“新热土”

  中新网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

  “贺州市正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全力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具有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广西天微电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董彬18日介绍,企业项目已完成17个(集成电路)封装类型生产线建设,已投入生产运营,预计今年产值达到1.8亿元(人民币,下同)。

广西(钟山)东融声谷产业园内,工人在组装蓝牙耳机。 俞靖 摄
广西(钟山)东融声谷产业园内,工人在组装蓝牙耳机。 俞靖 摄

  广西天微电子项目于2019年落地,由深圳市天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位于广西贺州生态产业园内。该项目填补了贺州市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空白,对打造广西区域性的半导体产业中心将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贺州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西南东进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发展潜力巨大。”董彬介绍称,天微电子将在贺州规划打造天微核心创芯基地,建立集成电路设计中心、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基地、半导体设备研发及制造基地。未来十年,天微电子贺州产业化基地目标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位于贺州市钟山县的广西天鹿新能源有限公司电芯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作业。 俞靖 摄
位于贺州市钟山县的广西天鹿新能源有限公司电芯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作业。 俞靖 摄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贺州位于广西东部,地处桂、粤、湘三省(区)交界处,是广西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开放的前沿和窗口。贺州市围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目标,跑出“东融加速度”,不断释放引资“强磁力”,吸引了正威集团、怡亚通、中国通号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投资。

  近年来,贺州市加快形成与粤港澳大湾区互促互融、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贺州市官方称,该市抢抓大湾区产业和人才外溢的机遇,加快打造黄金珠宝、电子信息、大数据等信息产业基地。通过引入广州亿航无人机总装基地,带动当地无人机智能制造、空中智能旅游等新业态融合发展,新兴产业成为贺州经济发展新引擎。

  据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介绍,2022年贺州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74个,其中新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103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348.54亿元,同比增长34.66%。全市累计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逾700个,累计引进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37家。

  碳酸钙产业被誉为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作为“中国重钙之都”,贺州市积极探索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培育打造可降解新材料、母粒等碳酸钙下游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中国母粒之都”,推动碳酸钙产业“绿色崛起”。该市还升级石材碳酸钙产业供应链,加快东融怡亚通供应链平台升级,逐步形成全国区域性的碳酸钙交易市场。

  贺州市享有粤港澳美丽“后花园”之誉,是“世界长寿市”和中国首个“全域长寿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目光。作为中国温泉旅游度假行业的龙头企业,天沐集团于2019年3月进驻贺州,打造贺州天沐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总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30亿元。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各种大、小温泉浴池50余个以及600余间酒店式公寓。

广西贺州天沐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全貌鸟瞰图。  天沐集团供图
广西贺州天沐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全貌鸟瞰图。  天沐集团供图

  贺州市官方表示,贺州市将以获评“中国温泉之城”、黄姚古镇景区升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推动文旅产业复苏提升。该市将深化与大湾区重点城市合作,积极引进大企业、大资本建设新的高端温泉项目,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康养旅游首选地。

  贺州市下辖的钟山县位于贵广高铁沿线,至广州的车程仅2个小时。该县全力打造企业入驻优质平台,实行资源要素“量身定制模式”,深化“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2022年新签约项目59个。

  其中,由深圳市科奈信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广西(钟山)东融声谷产业园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试)产。“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分三期实施。目前我们的产品出口约占七成,计划今年底达到32条生产线,计划用工800人至1500人。”项目工程负责人侯小飞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