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沉井基础施工全部完成
发表时间:2023-03-24 16:10: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经过连续4天时间的日夜奋战,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5#主墩沉井基础盖板浇筑完成,至此,该桥沉井基础施工全部完成,桥梁主墩全面进入墩身施工阶段。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王碉龙)近日,经过连续4天时间的日夜奋战,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5#主墩沉井基础盖板浇筑完成,至此,该桥沉井基础施工全部完成,桥梁主墩全面进入墩身施工阶段。

沉井出土下沉施工。王碉龙 摄

沉井出土下沉施工。王碉龙 摄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是南宁—湛江高速公路南宁至博白那卜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该桥全长约525米,主桥跨越平陆运河,引桥跨越黎钦铁路,主桥为跨径260米的下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主墩基础为分离式沉井基础,最大沉井尺寸为25.4米(长)×18米(宽)×24米(高),是广西在建最大沉井,井室采用泡沫混凝土回填工艺,实现了国内首次在大型拱桥主墩沉井基础中采用泡沫混凝土填充;拱肋施工采用“低位拼装+中段拱肋门架法”整体提升施工工艺,提升节段长度为202米,提升重量约1700吨,一次提升高度达63米,是目前国内最大整体提升跨径和吨位的钢管混凝土拱桥。

  大桥开工建设以来,广西路建集团坚持以“广西路建·新匠坊”科创平台为载体创新研发、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为大桥的快速、高品质建造提供技术保障,实现提质增效目标。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沉井施工。王碉龙 摄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沉井施工。王碉龙 摄

  在沉井结构制作中,广西路建集团建设团队创新采用“离合式免拆散同步外模井节接高技术”,与传统的模板安拆工艺相比,完成一节外侧井壁模板的安拆可节省4天时间,大大缩短施工工期。同时该技术的应用也减少了设备使用率,避免模板反复吊装安拆,提高模板的周转使用率,节约了人工、机械、时间和材料成本。通过采用“装配式高安全便捷化井隔内架空模架技术”,在井隔内采用钢棒+型钢底座+预制钢管支架搭建起工作平台,方便现场施工作业,实现沉井内模施工平台的快速装拆,有效保障沉井内模装拆施工的安全。

  沉井出土下沉采用高孔隙比材料幕“先预防坍壁+后可靠固壁”助沉和井周承载力保证技术,通过“回填小粒径鹅卵石+注浆密实加固”的工艺方法,在沉井下沉时在沉井周身回填小粒径鹅卵石,防止井壁坍塌挤压沉井;在沉井下沉完成后则进行注浆加固,使得沉井周围土壁形成一个整体,保证沉井周边的承载力,防止土体挤压沉井结构,保证沉井结构质量。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施工现场。王碉龙 摄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施工现场。王碉龙 摄

  在沉井填芯施工中采用具有轻质性的泡沫混凝土进行回填的工艺,创国内在大型拱桥主墩沉井基础中采用泡沫混凝土填充的先例。相较于如片石混凝土、素混凝土等传统材料,采用泡沫混凝土回填沉井基础舱室的工艺可极大降低沉井基础底面的附加应力,减小沉井基础沉降,提高沉井基础的稳定性。

  目前,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沉井基础施工已全部完成,4#主墩已完成第六节段墩身浇筑施工,正进行第七节段钢筋绑扎施工;湛江岸引桥已进入箱梁架设施工阶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