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北部湾银行率先支持数字人民币业务应用
发表时间:2023-03-28 16:38: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一季度,广西北部湾银行进一步加快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支持数币零售线上线下消费、工资补贴代发、外币兑换等多领域场景应用,助推数字人民币“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8日电(北轩) 自南宁、防城港市获得数字人民币试点资格以来,广西不断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早在2022年12月16日,作为首批接入数字人民币直连模式的广西试点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在手机银行APP成功上线并向公众开放数字人民币钱包服务,成为广西率先支持数字人民币业务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

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今年一季度,广西北部湾银行进一步加快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支持数币零售线上线下消费、工资补贴代发、外币兑换等多领域场景应用,助推数字人民币“飞入寻常百姓家”。

  数字人民币是我国数字金融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便利百姓民生、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与传统实物货币相比,数字人民币优化了支付功能,兑出、兑回、支付流通不收取费用;安全可靠,通过安全加密存储等综合技术实现不可非法复制伪造等特性;不依赖第三方支付中介,可满足无网络场所电子支付需求;除了在手机数字软钱包之外,还可以有卡片、手表、手套、手环、徽章等多种硬件载体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广西北部湾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北行数币钱包具备个人钱包、对公钱包、商户受理、场景应用等全方位的数字人民币闭环服务能力。个人用户可在广西北部湾银行手机银行APP上实现数字人民币钱包绑定储蓄卡,使用数字人民币兑出、兑回、充值等功能。对公用户可以在企业网银一键开通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使用钱包与对公账户的绑定、兑出、兑回等功能。北部湾银行收单商户可直接升级,支持数字人民币收款业务。

  广西北部湾银行数币业务促消费初显身手。春节期间,市民通过广西北部湾银行手机银行体验数字人民币购买电影票。

  目前,广西北部湾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正在稳步推进中,数币钱包交易规模及钱包开立数量均屡创新高。为进一步提高促消费质效,北行持续探索自贸、边贸业务特色场景建设,并推出了“真金白银”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为商户、实体经济带去更多支持。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银行高度重视科技投入、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在业务规划前瞻性、基础架构先进性、基础设施先进性、核心系统先进性、个金小微运营应用先进性等方面已取得较为明显成效,微服务、分布式、PAAS技术应用等方面处于区内银行业领先水平,广西北部湾银行数据中心获工信部、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等六部委评定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是广西全行业唯一的绿色数据中心;课题研究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优秀金融科技研究课题三等奖”;数据系统、小微业务系统等方面工作分别获得全球权威机构IDC和DAMA颁发的荣誉奖项,其中“综合化数据治理体系”获全国数据领域最高奖项;小微企业服务平台、智能客服、手机银行系统也多次获得业内权威杂志和权威机构颁发奖项。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