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携手马来西亚抢抓疫后商机 共拓合作新领域
发表时间:2023-03-28 17:23: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3年是中马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是中马“两国双园”成立的第11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开启加速度,广西与马来西亚的合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8日电 近年来,马来西亚与广西合作密切,组建了姐妹港,创建了两国双园,人文交往日益频繁,经贸合作更加密切。2023年是中马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是中马“两国双园”成立的第11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开启加速度,广西与马来西亚的合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近日,“向海而兴 向海图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投资说明会马来西亚专场在广西南宁和马来西亚吉隆坡同步举办,旨在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要求,进一步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互相推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马来西亚投资机会,拓展双方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

  畅叙通道新机遇

  “马来西亚工业的供应链与中国的高端制造业互补性强,双方拥有密切的物流联系,通过关丹港和钦州港,我们拥有最佳的海铁联运航线来运输货物。”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法蒂尔·伊斯迈尔说,他认为中马两国当前处于经济利益高度重合、双方强烈共谋发展的有利时机,马来西亚与中国、与广西之间跨境投资和产业、贸易合作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王宗文认为,北部湾经济区与马来西亚合作基础深厚,组建了姐妹港,创建了两国双园,近年来人文交往更加频繁,经贸合作更加密切,北部湾经济区将继续推动北部湾港基础能力建设,为马来西亚榴莲、燕窝、棕榈油等特色货源进入广西市场乃至中国市场提供更加便利的陆海贸易通道。

  “国际联运中越、中老班列已常态化开行,中马等国际联运班列已初步打通。跨境公路班车开行了重庆至马来西亚等6条东盟班车线路。”重庆市人民政府物流和口岸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陈尚文介绍说,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为依托,新通道建设正式步入快车道,成为推动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动能。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莫福文表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进入自贸区时代,区位条件十分便利,获批实施全国创先的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政策,具备完备的产业配套,成立了RCEP企业服务中心等,有效引导企业充分利用RCEP规则享惠,积极促进东盟国家传统优势产业“引进来”和引导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去”。

  “经过多年的发展,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700万标箱,跟珠三角、长三角一些体量很大的港口相比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特别是面向东盟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到关丹同一个流向体现出50—100美金上的运价优势。”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闻祖毅表示,北部湾港在设施能力、航线条件、营商环境等方面能够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发展。

  共享合作新商机

  在活动专门设置的马方企业发言环节,针对双方最关心的“马来西亚商品如何借助北部湾港的便利与机会进入中国市场”议题,马方企业从各自行业和企业的角度介绍了马来西亚投资机会,同时针对扩大中马贸易往来便利化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建设银行马来西亚分行执行副总裁王少强介绍了建设银行在马来西亚业务开展情况。建设银行服务了绿色能源、绿色制造业等企业走出去,与广西方面合作举办中马企业对接会等,未来将继续为马来西亚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政府、企业、协会提供项目、资源、商品、投资、文化的沟通撮合。

  “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的榴莲贸易近年来稳步增长,未来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和南私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丽珠从提升榴莲的质量、增加榴莲供应量、与中国进口商建立更强更紧密的关系、推广马来西亚的榴莲文化、强化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广榴莲等方面提出建议,呼吁促进马来西亚食品通过北部湾港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中马合作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赖仕球在发言时表示,多年来,广西与马来西亚企业通过东博会积极开展贸易合作,通过“两国双园”等平台开展产业合作,建议广西与马来西亚双方加强新能源汽车合作,抓住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历史契机。同时,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正有力促进广西融入新发展格局,双方企业应积极抢抓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机会,加大在该领域的双向投资。

  “以钦州港为例,北部湾港港口清关的速度、费用的性价比、管理效率方面一直在提升。”马来西亚领航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广西自贸招商大使袁源浩表示,后疫情时代,如果能进一步优化港口清关费用、货站等相关成本,与沿海主要港口和其他内陆机场相比,钦州港和南宁机场在承接马来西亚榴莲直航包机方面将具备独特优势。他还从加强南宁机场海关的支持、机场冷链服务的提升、专业冷库的配套提升、北部湾政策补助支持等几个方面提出具体的工作建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