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国际班列运营平台正式投入运营 开行中越(南宁—安员)跨境班列
发表时间:2023-05-14 16:15:5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5月14日上午,一列满载着科技化工品、纸制品等广西本地企业产品的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缓缓开出,预计1.5天后到达越南安员,标志着广西国际班列运营平台正式投入运营。

图为中越(南宁—安员)跨境班列开行。 俞靖 摄
图为中越(南宁—安员)跨境班列开行。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5月14日电 (杨陈 俞靖)5月14日上午,一列满载着科技化工品、纸制品等广西本地企业产品的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缓缓开出,预计1.5天后到达越南安员,标志着广西国际班列运营平台正式投入运营。

  为进一步推动广西中欧、中亚、中越、中老等国际班列开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广西积极组建国际班列运营平台,依托广西现有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运营平台,承接广西国际班列运营业务。

  据广西北部湾国际联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泰霖介绍,广西组建国际班列运营平台,旨在整合国际班列平台资源,统筹中欧、中亚、中越等国际班列线路开行、运营,从而实现广西国际班列整体统筹、高效运营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广西国际班列开行数量和质量。

图为中越(南宁—安员)跨境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缓缓开出。 俞靖 摄
图为中越(南宁—安员)跨境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缓缓开出。 俞靖 摄

  未来,广西北部湾国际联运发展有限公司还将会同区内地市相关企业新成立专门的广西国际货运班列子公司,进一步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

  据悉,广西国际班列运营平台将着力解决好国际班列运行时效过长、开行时间不固定、补贴释放周期过长、统筹集货力度不够等突出问题,以“一口价”报价形式,将补贴及时释放市场,以班列运行模式,提升中越班列综合竞争力。

  “原来我们发中越班列,要各家货主自己去申请补贴,补贴申请流程繁琐,资金回笼周期较长。现在国际班列运营平台提供‘一口价’模式,我们班列发出去,就可以直接享受补贴后的价格,大大降低物流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此外,通过统筹区内货源,还可以实现班列规模效应,原来货物散发越南要5至6天,现在通过组货班列48小时内就可到达。”南宁东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静谈起此次班列发运如是说。

  目前,南宁东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广西铁捷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广西通盛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已与广西北部湾国际联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委托发运合同。下一步,广西北部湾国际联运发展有限公司将持续拓展区内国际班列市场,力争今年国际班列开行量实现正增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