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进口品种日益丰富 中国—东盟水果贸易持续火热
发表时间:2023-06-02 15:21:4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6月2日,南宁海关通报,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深入实施,低关税、快速检验检疫等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品种的东盟水果进入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

图为海关关员对进口榴莲进行查验。 南宁海关供图
图为海关关员对进口榴莲进行查验。 南宁海关供图

  中新网南宁6月2日电 (记者 林浩)6月2日,南宁海关通报,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深入实施,低关税、快速检验检疫等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品种的东盟水果进入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

  当下正值越南榴莲,泰国山竹、菠萝蜜等东南亚水果进口旺季,连日来,在位于中越边境的中国最大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凭祥友谊关口岸,满载进口水果的跨境车辆川流不息,一派忙碌景象。

  万成喜(广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越南榴莲进口业务,该公司业务经理李文志介绍,往年的这个季节,泰国东部榴莲基本采摘完毕,供应量减少,榴莲价格逐步上涨。但RCEP生效后,此时上市的越南榴莲成为东盟首个新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水果品种,满足了消费者需求,今年,公司业务量增长很快。

图为商家在店铺显著位置售卖榴莲。 南宁海关供图
图为商家在店铺显著位置售卖榴莲。 南宁海关供图

  友谊关海关监管一科查验关员谢显鹏介绍,为保障进口东盟水果的安全、新鲜,海关在落实严格检疫措施的同时,针对进境水果通关时效快、保质要求高的特点,探索建设进口水果专用通道、建立有害生物“中心+现场”快速筛查鉴定机制,为进口水果提供专用检查车位,实行专班查验,不断压缩水果在口岸的停留时间。

  如今,榴莲、火龙果、菠萝蜜、山竹、百香果等东南亚水果从友谊关口岸进入中国市场,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装进购物车,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

  谢显鹏介绍,RCEP生效实施以来,东盟国家新获准入中国市场的水果品种已包括柬埔寨龙眼、越南榴莲等8种,随着进口水果品种的增加,广西口岸进口水果量迎来大幅增长。其中,友谊关口岸作为榴莲贸易的主要通道,自2022年9月19日,中国首票进口越南榴莲顺利通关以来,进口的越南榴莲超7.2万吨,货值逾23.8亿元(人民币,下同)。

  2022年1月—2023年4月,经友谊关口岸进口的东盟水果达53.8万吨,货值115.8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