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9.4%
发表时间:2021-01-04 10:49: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记者3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历时1615天的艰苦奋战,由中铁十五局承建的中老昆万铁路国内单线最长的勐腊隧道顺利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93座隧道已贯通87座,隧道工程已完成99.4%。

    图为勐腊隧道掌子面施工。 崔宝红 摄
    图为勐腊隧道掌子面施工。 崔宝红 摄

  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9.4%

  中新网昆明1月3日电 (刀志楠 姚巍 杨晓英)记者3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历时1615天的艰苦奋战,由中铁十五局承建的中老昆万铁路国内单线最长的勐腊隧道顺利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93座隧道已贯通87座,隧道工程已完成99.4%。

图为中铁十五局技术人员安装抽水管道。 崔宝红 摄
图为中铁十五局技术人员安装抽水管道。 崔宝红 摄

  勐腊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全长13公里,是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最长的单线隧道,也是全线高风险控制性工程。隧道处于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多变地段,Ⅳ、Ⅴ级及以上围岩达80%,危岩落石、软岩大变形、高地温、大涌水等地质灾害频发。

图为施工人员在隧道内安装拱架。 徐章位 摄
图为施工人员在隧道内安装拱架。 徐章位 摄

  中铁十五局玉磨铁路项目部一公司经理韩伟介绍,勐腊隧道施工最大的难点之一是单线长大隧道。由于施工空间的限制,施工组织、通风、出渣等工作比双线施工难度要高很多。此外,该隧道每天涌水量达5万方,雨季时高达7万方,相当于31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施工如同在“水帘洞”里,全风化的泥岩一遇水就变成“豆腐脑”一样的泥浆,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极高。四年多来,建设者处理掌子面突水、坍塌、围岩变形等险情100余次,处理溜塌量1.6万方,拱圈变形90余处,换拱1000多米。

图为勐腊隧道顺利贯通现场。 徐章位 摄
图为勐腊隧道顺利贯通现场。 徐章位 摄

  为安全高效抢抓工期进度,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组织参建各方,多次邀请专家会诊,优化施工方案,克服了突泥涌水、溜坍等诸多困难,经历1615天的艰苦奋战,确保隧道顺利贯通。

图为航拍勐腊隧道进口。 徐章位 摄
图为航拍勐腊隧道进口。 徐章位 摄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一乔介绍,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每天有2.5万人昼夜施工,抓落实、稳投资、赶进度。截至2020年12月底,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路基土石方和站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桥梁工程完成99%,隧道工程完成99.4%。

  中老铁路是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