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通讯:留华归来 他成为柬埔寨金港高速“行走的名片”
发表时间:2021-02-03 10:53:12来源:新华网

摘要提示:他是柬埔寨矿产能源部官员想要“挖”的人,他是应聘者学习的榜样……他,叫达多,柬埔寨马德望省人,是金边-西港高速公路(简称“金港高速”)项目第五经理部外协部部长。

  新华社柬埔寨西哈努克城2月2日电 通讯:留华归来 他成为柬埔寨金港高速“行走的名片”

  新华社记者 毛鹏飞 谢亚璐

  他是柬埔寨矿产能源部官员想要“挖”的人,他是应聘者学习的榜样……他,叫达多,柬埔寨马德望省人,是金边-西港高速公路(简称“金港高速”)项目第五经理部外协部部长。

  2018年,达多刚从北京工业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便入职柬第一条高速公路金港高速公路项目,成为本地化管理人才培养的头号“种子选手”。

 

  第五经理部项目经理倪景军说:“受过高等教育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像一张白纸,学习能力强,你可以将他塑造成任何工程人的样子,是最好的‘画板’。”

  金港高速公路是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建造-运营-移交”项目,将连接柬埔寨首都金边和该国最大深水海港西哈努克港,全长187.05公里,2019年3月正式开工,计划工期4年,运营期50年。

  加入项目后,达多先后在翻译、调度、技术员及外协等岗位锻炼。他向工程部同事学习施工工艺、专业设备知识;向外协部前辈学习社交礼仪、谈判技巧。达多经常说:“我不是打工者,我是团队一员,我要为项目贡献自己的力量,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仅两年半时间,28岁的达多褪去了毕业生的青涩,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团队领头人,很多柬埔寨员工把达多当成榜样,他俨然成了一张本地化“名片”。

  作为受益者,达多经常和中国同事奔走于柬各大学之间,为项目招聘本地人才拓宽渠道。

  2020年,项目上一次公开招聘技术员、质量员等岗位,收到了来自柬埔寨理工学院、诺顿大学等高校的近百份简历,应聘者中很多是因达多的宣讲而来。最终获聘的11名员工均有留学中国的经历。

  为让本地大学生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和团队,项目建立了“一师傅、多轮岗、一规划”的培养机制,让这些新人“工作有人带,职业有人规划”。

  一本本《成长记录手册》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本地大学生员工的情况,包括性格特征、爱好特长、每天的工作情况等等。根据手册,博士生何利兴学习能力强,能吃苦,被选为路面工程师的“培养苗子”;展尧是在中国地质大学留学的土木工程专业硕士,被选为监理工程师来培养;江涛善于交际,中英文流利,被派去做物资采购……

  金港高速公路项目总承包经理部总经理胡钊光说,目前项目全线共有柬籍员工3400余名,占员工总数的近80%。希望通过培养当地员工,推动当地技术进步。

  达多也很高兴自己能成为一张“名片”,他说:“我发自内心地希望,有更多优秀柬埔寨大学毕业生加入金港高速公路项目,学习先进的技术,为柬埔寨基建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