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2021年菲律宾商务论坛召开
发表时间:2021-09-01 10:58:4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1年菲律宾商务论坛31日召开。会议由菲律宾贸易工业部、菲律宾投资署、菲律宾经济区管理局、菲律宾工商总会、菲律宾丝绸之路商会与中国-东盟商务委员会共同主办,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

    8月31日,2021年菲律宾商务论坛召开。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 供图
    8月31日,2021年菲律宾商务论坛召开。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 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31日电 (刘文文)2021年菲律宾商务论坛31日召开。会议由菲律宾贸易工业部、菲律宾投资署、菲律宾经济区管理局、菲律宾工商总会、菲律宾丝绸之路商会与中国-东盟商务委员会共同主办,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兼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一年多来,两国的抗疫合作和经济合作充分体现了命运与共。2020年,中国稳居菲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并跃升为菲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企业对菲投资同比增长132%;菲对华投资同比增长71%。

  许宁宁指出,受疫情制约,8月上旬菲律宾政府有关部门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增长6%至7%下调为增长4%至5%。然而,菲律宾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仍在,增长潜力大、发展空间广的预期没有变。为助力中国企业在菲发展,菲律宾贸易工业部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共同推动成立“中菲投资合作行业专家组”,这有益于推进两国产业合作、精准对接商机,这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也具有创新务实的意义。

2021年菲律宾商务论坛当天进行“中菲投资合作行业专家组”证书颁发仪式。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 供图
  2021年菲律宾商务论坛当天进行“中菲投资合作行业专家组”证书颁发仪式。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 供图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谈到,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两国增进贸易和投资。菲律宾正在以坚定信心、不屈不挠精神抗疫和推进经济复苏。今年第二季度GDP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1.8%,工业部门同期增长20.8%,这表明菲律宾经济具有抵御冲击和大幅反弹的内在力。坚实的宏观经济基础和健全的财政管理仍然是菲律宾经济的总体特征。中国企业通过在菲投资生产的产品可以无障碍进入全球所有主要市场,菲拥有大量年轻、适应力强和高技能的工人,政府正在继续改善有利于商业和投资的环境,实施必要的结构改革,保持投资友好型环境。

  菲律宾的投资机遇就放在中国投资者的眼前,菲律宾工商会名誉会长蔡聪妙称,“中菲投资合作行业专家组”的成立,将提供一个向中国投资者开发菲律宾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物流、房地产和旅游业项目商机的渠道。

  会上,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洛佩兹介绍道,中国是菲最大的贸易伙伴,是菲律宾的主要外国投资来源之一。自杜特尔特政府成立以来,2016年至2021年第一季度,菲投资促进机构(IPA)批准来自中国的投资总额达6500亿菲律宾元(33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59%。他建议中国投资者和公司不仅将菲律宾视为其商品和服务可开发的一亿消费者的市场,而且将菲视为农业、基础设施、制造业、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发展的首选合作伙伴。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江建军指出,中国在菲律宾的投资从2015年的15亿比索激增至2020年的156亿比索,增长近十倍。中国从2015年菲律宾第十五大外国投资来源地上升到2020年的第二大,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在菲律宾投资的重大项目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将有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菲律宾投资。

  为推动中菲相关产业及其企业合作,促进中菲经贸合作新发展,经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推荐,菲律宾贸工部特聘了6位中国行业商协会领导人组成“中菲投资合作行业专家组”,会上,为6位专家颁发了证书,6位专家表示将积极发挥协会的桥梁作用,为中菲睦邻友好、企业经贸合作新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中国—菲律宾经贸联委会第29次会议计划在10月举行,中菲双方将就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推动解决双边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交换意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