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中马协力推动“两国双园”合作升级版建设
发表时间:2021-09-11 21:19: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官员们11日在此间表示,他们将采取有效行动,共同促推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即“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为强化后疫情时代两国乃至整个区域经贸合作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乃学发表致辞。 陈冠言 摄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乃学发表致辞。 陈冠言 摄

  (聚焦东博会)中马协力推动“两国双园”合作升级版建设

  中新网南宁9月11日电 (记者 杨强)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官员们11日在此间表示,他们将采取有效行动,共同促推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即“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为强化后疫情时代两国乃至整个区域经贸合作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暨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双园”合作升级推介会当天在广西南宁举行。推介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是今年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系列活动之一。

图为会议现场。 陈冠言 摄
图为会议现场。 陈冠言 摄

  出席会议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乃学表示,近年来,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及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深入实施,广西与马来西亚、文莱、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园区合作、经贸往来、产业发展更趋紧密,在构建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等方面成效显著。

  王乃学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合作的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启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对方互设产业园区的先河,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先行探索和积极实践,也成为中马两国之间经贸交流的典范及国际合作的硕果。

  他表示,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将加快构建“1+2+3”特色产业体系,以航运等现代服务业为引领,以加工贸易和东盟特色产品为两大支柱产业,培育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加速港产城融合发展。

图为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发表视频致辞。 陈冠言 摄
图为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发表视频致辞。 陈冠言 摄

  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研究,是在中国和东盟深化合作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完善“两国双园”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两国双园”在中马两国乃至中国和东盟全方位深度合作中的引领作用,而进行的规划研究和安排,最终形成新时期中马“两国双园”中长期升级版发展规划。

  “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研究包含“两国双园”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机制、标准对接与联通,贸易畅通、投资促进、开放市场扩大等内容,旨在促进“两国双园”协同推进制度创新打造跨境投资贸易新高地,协同推进产能合作打造跨境产业链集群,协同推进互联互通打造陆海通道重要节点,协同推进产城融合共建绿色智慧新城,协同推进合作创新,打造高效开放新机制。

  “中国一直是马来西亚的主要贸易伙伴,即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马中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仍然维持在强稳的水平。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落实,未来马中经贸预料将有更大的发展前景。”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在视频致辞中指出,马中“两国双园”须把握这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深化务实合作,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

  针对“两国双园”合作升级,林万锋建议强化双边招商引资,鼓励更多中资企业进驻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以开拓广大的东盟市场,另一方面也鼓励更多马来西亚企业到中马钦州产业园投资设厂,以作为进入中国广大内地市场的窗户。同时,双方强化棕榈油、橡胶、燕窝、榴莲食品等具有竞争优势的投资项目,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达致互补互惠的合作模式,以进一步提升马中两国的经贸关系。

  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总裁柏查威亦指,马中“两国双园”的建立,极大地促进了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双边贸易发展。他说,马来西亚政府为推进马中关丹产业园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使它自成立以来,就获得快速发展,在进入东盟市场、亚太市场等全球其他市场方面呈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

  柏查威希望“两国双园”联合合作委员会(JCC)达成的共识能够在适当时机得到执行。他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作为马来西亚第一个国家级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可依托连接东南亚和中国西北部省份以及欧洲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获得更大的发展,地理区位优势明显。迄今,园区已经吸引了200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的承诺投资,“我们希望到2025年再吸引100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的投资”。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韦彦指出,中马“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肯定与运用。他期待更多中外企业投入升级版的“两国双园”,凭借“两国双园”优越的区位、政策、平台、资源、环境等优势,拓展投资、贸易、技术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与东盟产业互补和协同发展,打造“一带一路”的新典范、新动力和新亮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