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新华全媒+丨中老铁路成为陆海新通道新线路
发表时间:2021-12-04 18:54:28来源:新华网

摘要提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之一,从中国昆明到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4日成为陆海新通道一条全新的物流线路。

  新华社重庆12月4日电(记者 赵宇飞、李力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之一,从中国昆明到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4日成为陆海新通道一条全新的物流线路。

  当日上午,相距200余公里的重庆团结村站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内,汽笛声同时响起,两列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成渝-万象)首发班列同时驶出站台,标志着这条物流新线路的贯通。

  两列首发班列分别搭载着重庆生产的坚果、摩托车配件、化工品和成都重汽王牌轻型商用货车等货物,将途经云南,约4天后到达老挝首都万象。

  2017年9月正式开通运营的陆海新通道,是由中国西部省区市与东盟国家合作打造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成都为重要物流枢纽,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云南通达世界各地。

 

  截至今年11月,陆海新通道目的地已拓展至106个国家和地区的311个港口。3日全线开通运营的中老铁路,又为陆海新通道拓展出全新的物流线路。

  “这条新线路货运时间比传统海运缩短近20天,并且通过铁铁、铁公联运,仅需一天即可到达泰国曼谷等中南半岛主要城市。”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说。

  《“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将实现东中西三条通路持续强化,通道、港口和物流枢纽运营更加高效,对沿线经济和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的总体目标。

  中老铁路无疑将助推总体目标的实现。此次,由中国重汽成都商用车公司生产的轻型商用货车搭乘班列出口老挝,主要服务于当地建筑业、矿业、农业发展。

  “以前,产品出口老挝只能依靠公路,时间长、成本高,如今通过铁路运输,节省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服务老挝以及东盟国家的发展。”中国重汽成都商用车公司党委副书记吴坤生说。

  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线路北起昆明,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最后到达老挝首都万象,是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参与采写:吴燕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