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走访柬埔寨制衣业:中国注入复苏“强心剂”
发表时间:2021-12-15 16:41:4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黄义云说,柬埔寨疫情严重时期,金边采取封城政策,制衣厂基本全部关停。5月底解封后,返厂的工人只有不到四成。得益于柬埔寨政府将工人列入优先接种疫苗人群,工人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并完成停工之前堆积订单,目前制衣厂生产已经恢复至疫前水平。

  中新社金边12月14日电 题:走访柬埔寨制衣业:中国注入复苏“强心剂”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在疫情期间遭受重创的柬埔寨制衣业,近期迎来一个“好消息”——中老铁路于12月正式开通。

  “中老铁路的通车使中老柬铁陆联运成为现实,将大大缓解以往只能走陆运或海运通道的情况,运输成本也有所降低。”上海瑞翊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室云这样表示。

  12月中上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王室云公司的货柜搭乘首趟中老铁路,到老挝万象后经泰国到柬埔寨波贝口岸进入柬埔寨,其集装箱货柜中装有布料、辅料、鞋材、旅行箱原材料等货物。

  众所周知,制衣业是柬埔寨的支柱产业之一。据柬埔寨制衣商会介绍,柬埔寨制衣业原料大部分从中国进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原料短缺等困难,对此,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为纺织原料运输组成了联合保障力量,以尽可能最快的速度送达柬埔寨工厂,将柬方制衣业的损失降到最低,此次中老柬铁陆联运通道的开辟,更为柬制衣业复苏提供增长驱动力。

  柬埔寨GREAT NEW TALENT(GNT)制衣厂是首个经中老柬铁陆联运进入柬埔寨的货柜接收方。柬埔寨制衣商会会员、GNT制衣厂总经理黄义云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目前正值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中老铁路的开通增强了工厂业者对原料储备和生产的信心。

  对于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指出,这条铁路把老挝从“陆锁国”变成了“陆联国”。据了解,中泰铁路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和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持续推进,建设一条连接中柬两国的铁路不再是梦想。

  如其所言,柬埔寨制衣商会表示,中老铁路“大动脉”为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中老铁路沿线众多国家的产业带来发展机遇,为中国-柬埔寨跨境物流注入“强心剂”。

  除物流通道外,另一“强心剂”则来自于中国对柬埔寨抗疫的大力援助,柬埔寨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重启包括制衣业在内的各领域经济,中国作用至关重要。

  柬埔寨制衣业是柬最大的出口行业,创造了大量就业——约1100家工厂雇用了75万名工人。疫情严重时期,柬埔寨制衣商会等多家商会曾发表联合声明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约400家制衣以及旅行用品企业停产,波及约15万工人。随着疫苗大规模接种,柬埔寨官方宣布已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黄义云说,柬埔寨疫情严重时期,金边采取封城政策,制衣厂基本全部关停。5月底解封后,返厂的工人只有不到四成。得益于柬埔寨政府将工人列入优先接种疫苗人群,工人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并完成停工之前堆积订单,目前制衣厂生产已经恢复至疫前水平。

  “工厂环境、宿舍拥挤和运送工人,都是导致工厂暴发疫情的潜在风险。作为一家中资民营制衣企业,严格执行当地防疫措施,积极配合官方管控,并未出现群体性感染的情况。毋庸置疑的是,如果没有中国的大力支持,工厂复产不会达到如此进度。”黄义云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