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RCEP对马来西亚生效 马政商界看好马中合作新机遇
发表时间:2022-03-19 15:53: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8日正式对马来西亚生效。马来西亚政商各界在看好RCEP促进该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也看好马中经贸合作将迎来新机遇。

  中新社吉隆坡3月18日电 (陈悦 张玮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8日正式对马来西亚生效。马来西亚政商各界在看好RCEP促进该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也看好马中经贸合作将迎来新机遇。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当日表示,“RCEP代表充满活力的经济增长,将成为经济振兴的重要里程碑。”贸工部在其发表的声明中指出,RCEP对马来西亚生效,为马来西亚经济融入“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铺平道路。声明认为,RCEP将进一步推动自由贸易、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取消非关税壁垒、改善营商环境。“RCEP有助于马来西亚更好利用全球贸易和投资生态系统并从中获益”。

  贸工部副部长林万锋当日出席“RCEP之下的中国—东盟”论坛时,呼吁马来西亚企业善用RCEP生效契机,落实自身改革和强化与区域伙伴的合作关系。

  林万锋说,马来西亚和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马中经贸合作规划等合作机制创造丰硕的经济成果,马中贸易额在去年创下历史新高。他呼吁马中企业继续强化合作,互补互惠,善用各自竞争优势携手开拓更大市场和商机。

 

  林万锋表示,RCEP生效后,马来西亚政府将推出各项计划,帮助企业进行“能力建设”,强化企业竞争力和生产力,协助企业自动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谈到马来西亚企业界应如何迎接RCEP时,马来西亚著名企业家、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会长林玉唐指出,“我们绝对不能忽略未来全球发展格局下的‘中国元素’”。

  根据马来西亚贸工部的数据,RCEP成员国占马来西亚对外贸易总额六成,其中中国占马来西亚对外贸易额约19%。截至2021年,中国已经连续13年成为马来西亚的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林玉唐认为,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伴随着RCEP的生效,马来西亚出口将持续受益,企业和投资者的贸易成本随之降低,带动马来西亚经济走向疫情后的复苏轨道。本地企业和消费者也能从中受益良多。

  林玉唐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中国是理想的投资目的地”。在RCEP的助力下,加以中国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3.0谈判的即将开启,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双边经贸与投资关系,将会更上一层楼。(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