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展现强大韧性 中柬经贸合作打造“新高地”
发表时间:2022-05-21 11:27:1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和柬埔寨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共同致力于打造经贸务实合作“新高地”。

  中新社金边5月20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和柬埔寨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共同致力于打造经贸务实合作“新高地”。

  据中方最新统计,2022年一季度,中柬贸易额达37.5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增速居东盟国家首位;中国对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06亿美元,同比增长35.2%;柬对华投资首季度达2486万美元,同比增长255%。这一成绩单格外“亮眼”,中柬舆论普遍看好两国经贸合作前景。

  有柬埔寨媒体评论称,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乌克兰危机和新冠疫情影响持续外溢,在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严峻环境下,柬中最新的经贸数据成为两国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的有力注脚。

  不久前,中国—柬埔寨贸易投资洽谈会在线上线下召开,这场由中国商务部、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柬埔寨王国商业部、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共同主办的会议,成为疫情暴发以来中柬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线下线上经贸交流活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评价称,中柬经贸合作在疫情下展现出“巨大活力”。

 

  外界注意到,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中柬经贸合作依旧持续深化。中国保持柬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已成为柬大米、香蕉最大出口目的国,双方2021年提前两年实现1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目标,双方投资合作涉及农业、电力、纺织、通信等广泛领域。中方企业参与投资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当地创造约3万个就业岗位,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新机场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中方援建的柬国家体育场、柬中友谊医院等民生项目已投入使用。

  今年更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同时生效等利好驱动,使中柬经贸交流合作充满生机。梳理来自中柬机电、纺织以及农产品、经济特区发展、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合作领域业内人士的观点,有两项共识和期待:一是对中柬两国而言,应抓住两国协定生效的有利契机,推动中柬各领域合作,并不断提升双边贸易投资的规模和质量;二是让中柬合作为区域繁荣贡献智慧,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助力地区经济复苏。

  对于两国合作的期待,柬方官员频频发声。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秘书长宋金达表示,中国投资帮助柬埔寨在新冠疫情新常态下推动社会和经济复苏。他有信心在两国加强投资和经贸合作关系下,将能吸引更多中国投资流入柬埔寨,并进一步推动两国双边贸易。柬商业部国务秘书森泰指出,希望柬中双方进一步加强金融和贸易等各领域合作,加快疫后复苏的步伐。

  根据中柬两国规划,中方力争未来5年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愿与柬方共同促进大米、香蕉、芒果等农产品直接贸易,推动柬农产品输华准入进程,柬方将努力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跨境电商等平台加大开拓中国市场。中国驻柬大使馆经商参赞邬国权指出,在新形势下,中柬作为历经考验的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更要赓续传统友谊,打造经贸务实合作“新样板、新高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