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经济
字号:
柬埔寨额勒赛水电站里的“双向奔赴”
发表时间:2022-11-10 10:29: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柬埔寨豆蔻山脉深处,一座高125米的大坝巍峨耸立,碧蓝的湖水如宝石般嵌入山间,阳光洒在微风拂过的水面上,犹如撒了一层碎银。

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景象。余湘珺 摄
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景象。余湘珺 摄

  中新社柬埔寨国公省11月9日电 题:柬埔寨额勒赛水电站里的“双向奔赴”

  作者 欧阳开宇 余湘珺

  柬埔寨豆蔻山脉深处,一座高125米的大坝巍峨耸立,碧蓝的湖水如宝石般嵌入山间,阳光洒在微风拂过的水面上,犹如撒了一层碎银。

  这里是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由中国华电投资、建设、运营,2013年9月首台机组投产,项目高峰年份所发电量占到柬埔寨发电量的三成。中新社记者11月上旬来到电站实地探访,恰遇送水节,电站工人们正为节假日保电而忙碌着。

 

  电站已安全运行近十年,但员工们的工作却并不轻松。“每年5月到10月是大发电时期,占电站全年发电量八成以上,安全生产任务非常繁重;而到了旱季,又要对连续运行大半年的机组进行检修、技改。”中国华电额勒赛公司董事长朱新元说,在柬埔寨,降水分旱雨季,工作可不分闲忙季。

  据朱新元介绍,自投产以来,额勒赛电站已连续安全运行超过3300天,为当地提供了超96亿度清洁电能,承担着电网调峰调频、事故应急备用、重要节假日保电等重要任务,是名副其实的骨干电源,为柬埔寨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发挥着“定海神针”的重要作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额勒赛电站大坝、厂房周围植被茂密,营地内种植有芒果、菠萝蜜等热带水果,绿意葱茏,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员工们介绍,从大坝到营地,经常有猴群出没,各种小动物更是数不胜数。

  “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电站从建设之初就非常注重环境保护,专门引进栽种了4万余平方米草皮、4800多株树木,及时恢复临时占地植被。”朱新元将记者带到公寓楼后一棵古树旁介绍道,为了保护这棵古树,设计时将公寓楼整体向前推进了数米,还在树身安装了避雷带。

  “额勒赛水电站扎根柬埔寨,和当地发展相辅相成。”朱新元表示,项目非常注重与当地协同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援建了45公里道路、3座桥梁和至国公省的输电线路,在当地学校捐建了2个计算机教学中心、1座饮水工程、1个足球场,疫情期间捐赠防疫物资,积极帮助当地抗疫,把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当地百姓。

  记者观察发现,项目柬籍员工占有很大比例,电站中控室里中柬员工配合非常融洽。

  “目前项目柬籍员工占比在50%以上,运行、检修等重要岗位都有当地员工的广泛参与。”朱新元介绍,项目实行本土化用工,促进当地人员就业,依托中国华电“一带一路”能源学院培养当地人才,在现场举办柬籍员工专题培训班,以“专业理论+贴岗实习”的教学模式,探索本地化人才培养路径。

  晚上6点过,记者看到营地一楼会议室坐满了人,柬籍员工正在学习中文。组织者介绍,他们会每周安排2次中文及技能培训,帮助当地员工更好地融入工作和生活。

  夜幕降临,电站营地变得热闹起来。记者采访到柬籍员工马卡,他已经从几年前的一名调度接线员成长为发电部主任助理。“岗位提升带来了薪资的提高和生活的改善,我给老家的父母买了地、建了房子。”马卡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中国师傅们都非常友好,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

  “我们和柬籍员工实际是一种双向奔赴。”朱新元表示,项目为当地员工提供游泳池、足球场等活动场所,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每逢当地重要节日还会送去关心和慰问,举行中柬员工文化交流活动。

  “中柬两国是‘铁杆朋友’,很荣幸能有机会为中柬两国人民友好交流添砖加瓦,厚植友谊土壤,我们将努力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作出更大贡献。”朱新元笑着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