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直击马来西亚再“封城”:警方设卡限出行 民众盼早打疫苗
发表时间:2021-06-02 11:07: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此前随着疫情趋好一度消失的检查站重现吉隆坡闹市区,配合着街边广告屏不时闪过的防疫宣传,提醒着当地民众,吉隆坡和马来西亚各地已重新进入“封城”时间。

  视频:马来西亚再“封城” 警方严检促民众“待在家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6月1日电 题:直击马来西亚再“封城”:警方设卡限出行 民众盼早打疫苗

  中新社记者 陈悦

  6月1日中午,记者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市中心地标建筑双峰塔附近看到,警方正在布置路障,设立检查站。此前随着疫情趋好一度消失的检查站重现吉隆坡闹市区,配合着街边广告屏不时闪过的防疫宣传,提醒着当地民众,吉隆坡和马来西亚各地已重新进入“封城”时间。

  图为马来西亚警方在吉隆坡街头盘查过往民众是否符合出行要求。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因近期疫情升温,医疗资源不堪重负,马来西亚政府于6月1日开始再度全面“封城”,希望能通过此一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链。今次马政府实施的全面“封城”,近似于去年3月该国第一波疫情暴发时所采取的防疫措施,对马民众而言并不陌生。但记者亦注意,警员今次盘查颇为严格。

  按照规定,“封城”后马民众除持有批准信,不得跨区县出行,一户只允许两人出行,出行范围不得超过居住住址10公里。在“封城”前夕,马警方负责人即提醒,此次“封城”后,民众出行需随身携带可体现居住地址的水电缴费单等文件,以供警方核实。

  图为在吉隆坡著名的地标建筑双峰塔下,两位外卖骑手正在送餐间歇休息。 中新社发 温俊钦 摄

  记者看到,警方也的确认真审视过往车辆驾乘者的随身文件;即使是外卖骑手,警方也要求其取出手机、展示订单以供审核。当日吉隆坡街头车流并不多,但警方审查严格,车辆通过缓慢,检查站前车辆排起数十米乃至上百米的长龙。

  此次“封城”,马政府暂停大部分社会经济运作。购物中心被视为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地区,也在去年5月“重启”一年后再告关闭,仅有超市等部分商业设施获准开放。记者在马来西亚著名的阳光广场内看到,这里的店家基本都已大门紧锁,只有几家超市尚有远少于往日的客流。民众在超市购物时也多来去匆匆,有的民众还依循卫生部门提示,佩戴双层口罩或在口罩外再加配面罩防护。

  图为吉隆坡著名的阳光广场内商店关门,人流稀疏。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餐馆是购物中心内少数可继续营业的商业设施,但只准提供外卖,不能堂食。记者注意到,阳光广场内的一家餐馆将一排桌子横放在店门前,将进店的道路堵得严严实实。外送员和前来购买外带食物的民众只能和店员隔桌交流。

  民众出行受限,外卖骑手再度成为吉隆坡街头最活跃的人群。走在吉隆坡街头,每隔两三秒,必有一辆乃至数辆装饰有醒目外送企业标志的摩托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正在一家快餐店前等待取餐的骑手李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从上个月疫情升温开始,他每天接单量就已大幅提高,“家人都手停口停,我靠外卖收入总算能贴补全家的损失”。

  图为马来西亚警方在吉隆坡街头设检查站,检查出行车辆是否符合要求。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但李先生也坦言,吉隆坡每日新增病例不见减少,自己每天要送那么多单外卖,辛苦不必说,染疫风险亦不低,“心里还是很不安,回家不洗澡消毒都不敢碰我的小孩”。

  李先生说,他和很多朋友目前最关注的就是疫苗相关新闻,相信只有打了疫苗才能保障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