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疫情带来生计压力 马来西亚社会推“白旗运动”互助
发表时间:2021-07-03 15:50: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几天来,马来西亚社交网络掀起“白旗运动”,呼吁因新冠疫情致生计困难的民众在住所屋外升起白旗或挂白布条求助,并呼吁社会对参与家庭积极伸出援手。不过,马国内也有声音批评这一做法“意味认输”,有损尊严。

  中新社吉隆坡7月2日电 (记者 陈悦)近几天来,马来西亚社交网络掀起“白旗运动”,呼吁因新冠疫情致生计困难的民众在住所屋外升起白旗或挂白布条求助,并呼吁社会对参与家庭积极伸出援手。不过,马国内也有声音批评这一做法“意味认输”,有损尊严。

 

  这一呼吁于6月底在马来西亚社交网络上出现后迅速走红,获得马多位社会知名人士和不少网民支持,多个社交媒体显示此话题成为最热门话题之一。称赞者认为这是“疫情下最暖心的活动”,并纷纷呼吁民众当看到周边家庭有挂出白旗或白布条时应主动伸出援手。也有不少社会组织表示愿意提供帮助。马来西亚媒体近日来已报道多起家庭参与“白旗运动”后获得援助的新闻。

  不过,马社会也有声音批评称,挂白旗意味认输或容易产生不佳联想,对此运动持保留态度。

  疫情暴发以来,马来西亚经济受到影响,有不少企业组织指在目前严格防疫措施下,可能导致大量企业倒闭和员工失业。马来西亚社会辅导组织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透露,疫情暴发给民众心理带来较大影响,求助电话增长约五成。

  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民生影响,马政府已先后推出八个纾困计划,其中最新的计划于6月28日公布。马总理穆希丁称,此计划以保障民生、支持企业和加快疫苗接种为重点,希望尽量保护民众。

  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和社会发展部长丽娜·哈仑1日亦表示,相信“白旗运动”作为民间互助可以协助政府全面照顾受疫情冲击人士。她介绍,马政府此前推出192项各类援助计划帮助有需要民众。马政府还规划设立社区支援中心,为受疫情冲击而影响心理健康人士提供辅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