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防控疫情 马来西亚“松”“紧”兼施
发表时间:2021-07-04 11:20: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马来西亚负责疫情管制措施的国防部长伊斯梅尔·萨布里·雅各布3日举行记者会宣布,该国有5个州属从本月5日起,可以将防疫措施从目前的“国家复苏计划”第一阶段放宽至第二阶段。

  (抗击新冠肺炎)防控疫情 马来西亚“松”“紧”兼施

  中新社吉隆坡7月3日电 (记者 陈悦)马来西亚负责疫情管制措施的国防部长伊斯梅尔·萨布里·雅各布3日举行记者会宣布,该国有5个州属从本月5日起,可以将防疫措施从目前的“国家复苏计划”第一阶段放宽至第二阶段。

  “国家复苏计划”是马来西亚政府针对“解封”发布的“路线图”。共分四个阶段。

  图为疫情下马来西亚吉隆坡街景。Sipaphoto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雪隆地区(首都吉隆坡及周边的雪兰莪州)下辖多个地区3日起至本月16日实施较目前“国家复苏计划”第一阶段防疫措施更严格的强化行动管制令。

  据马政府此前发布的措施,实施强化行动管制令后,相关地区允许运营的经济社会领域进一步缩减、人员出行也进一步受限,雪兰莪州还将投入万名警员加强对民众出行的检查。

  而吉兰丹、登嘉楼、霹雳、彭亨及玻璃5州在5日转入第二阶段后,按照马政府此前发布的“国家复苏计划”,可有更多经济领域陆续得到开放。

  马政府缘何在防疫举措上一“松”一“紧”?伊斯梅尔本月1日指出,雪隆地区病例始终高企;同时,雪隆地区基本传染指数(R0)近日一直维持在1.0左右。他说,雪隆地区人口密集,新冠肺炎变种病毒亦正在进入马来西亚,“情况令人担忧”,需采取强化管制措施加以遏制。

  伊斯梅尔并在3日解释称,获准将进入“国家复苏计划”第二阶段的5个州,在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医疗资源承受压力、接种率这三个关键指标上都已达标。他指,政府是在“仔细研究和聆听民意后”作出此一决定。

  自6月1日马全国实施现行防疫措施后,由于大部分社会经济领域关闭,社会经济压力日增,不少企业协会都多次呼吁政府放宽限制。就在3日当天,马来西亚几大零售业协会联合发声指,若购物中心等商业场所继续关闭,可能导致50万从业者失业。

  当日和伊斯梅尔一同举行记者会的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扎夫尔即表示,在部分州放松管制措施及在部分地区加强管制措施,“都是必要采取的行动”,“在政府计划中”。

  马来西亚目前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逾77.2万例。据马来西亚卫生部通报,截至3日中午12时,该国在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6658例,其中雪隆地区即达3663例,而将进入第二阶段的5个州当日新增病例都在200例以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