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霸权之下丨越南老兵创建陈列馆 揭露美军战争罪行
发表时间:2022-07-15 10:46:4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摘要提示: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推行霸权,穷兵黩武,在海外介入或发动多场战争,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其中,越南战争导致200万平民死亡,300万人沦为难民。对于亲历战争的越南老兵来说,这场战争带来的创痛依旧难以忘怀。

  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推行霸权,穷兵黩武,在海外介入或发动多场战争,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其中,越南战争导致200万平民死亡,300万人沦为难民。对于亲历战争的越南老兵来说,这场战争带来的创痛依旧难以忘怀。

 

  林文榜是一名居住在越南河内富春县的越南战争参战老兵,每天早上他都会站在自己为昔日战友设立的祭台前默默祈祷。这里是林文榜老家的房舍,被他改造成了一个陈列馆。

  这张照片是1964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逊宣称美国军舰当天在北部湾遭到越南民主共和国鱼雷艇袭击的场景,随后美军以北部湾事件为借口对越南北部发起攻击,越南战争全面爆发。

  这些老旧照片记录了越南战争期间,越南人被残酷杀害的黑暗历史。其中,在“美莱村惨案”中,美军杀害了五百多名手无寸铁的妇女和儿童。

  越南战争参战老兵 林文榜:这就是陈列馆的正厅了,体现了越南战争中的罪恶行径。就连一位美国的历史学教授来到这里参观,都不禁双手合十说道“太残忍了!太残忍了!”

  出生于1943年的林文榜1965年正式入伍抗击美军侵略,1968年他在与美军进行的一场战斗中中弹受伤,被美军逮捕,并最终被移送至了富国岛监狱。在越南南部,存在着多个越南战争时期用来关押参加抗美救国运动人士的监狱,富国岛监狱是其中规模最大的监狱之一。

  林文榜和战友们创建这个陈列馆,就是想还原当时的富国岛监狱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越南战争参战老兵 林文榜:这是当时监狱里58种刑讯中的一种,用火灼烧手指。这是一位来自北江省的越南人,他试图挖掘地道逃离监狱时被发现,看守就把他的手指用布条绑起来灼烧,直到他指尖彻底被烧烂不能再越狱。这是我们亲眼看到的活生生的例子。

  林文榜回忆道,被关进监狱后,人们首先要遭受一顿名为“杀威棒”的毒打,以刑讯逼供、杀灭反抗意志。以后的日子等待他们的则是无休无止的虐待、折磨。被吊起来毒打、被按在水桶里溺水,抑或是被扔进铁桶里用棍子捣,不少人在入狱期间死亡,还有很多人重伤而导致终生残疾。

  这种刑罚被称作“虎笼”,是富国岛监狱中最为严酷的刑罚之一:人们被关在用铁丝网制作的笼子里,无法站立,只能躺着或趴着,甚至蜷曲着。回想当年,极尽残酷的关押条件给林文榜留下的心理创痛至今难以抹去。

  越南战争参战老兵 林文榜:当我受刑后手脚尽断躺在牢房里的时候,当时身上十几处受伤根本没法动弹,我听到外面像是有人头部被看守重击受伤,直接就被扔在外面过道上,因为牢房里根本就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关得下人了。他的哭声时有时无,“老天啊,老天啊”他这样不停地惨叫着,声音在我脑海中一直回响就像下不完的雨一样。

  在美军及其扶植的西贡伪政权看管下,最高峰时期监狱里关押了约4万人。从1967年7月至1973年1月的6年时间内,监狱内共有超过4000人被虐待致死。

  林文榜手臂上的伤疤就是当年的弹伤留下的,由于无法得到医治,再加上在监狱里长期受刑,几十年过去了,虽然经过多次手术还是留下了印记。

  越南战争参战老兵 林文榜:我手臂的伤当时不可能做得了手术,我清楚地记得就这样放了4年8个月零7天,整个手臂都肿了起来并且有一块敲碎的骨头露了出来。我只能用手一点点挖,居然把碎骨取了出来。

  林文榜说,他把这些历史的印记展示出来,是为了让子孙后代以及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们铭记,美军霸权给越南人带来的难以磨灭的伤痛。

  越南战争参战老兵 林文榜:这里陈列的一切都是越战中种种罪恶行径的充分体现,好让后世子孙了解前辈们的牺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