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印尼雅加达:斑马线上即兴时装秀走红 考验城市管理智慧
发表时间:2022-08-06 16:43: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段时间以来,印尼首都雅加达街头出现的一股“斑马线上时装秀”热潮迅速蹿红网络,既引发社会热议也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中新社雅加达8月5日电 题:印尼雅加达:斑马线上即兴时装秀走红 考验城市管理智慧

  作者 林永传 贾建京

  近段时间以来,印尼首都雅加达街头出现的一股“斑马线上时装秀”热潮迅速蹿红网络,既引发社会热议也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好奇的市民发现,连接雅加达市中心苏迪尔曼大街的杜古阿斯达(Dukuh Atas)支路人行横道斑马线上,最近竟然成了展示个人时装秀的舞台。

 

  在这狭小的公共交通道路上,不分昼夜、不分时段、不分男女,人们精心打扮、穿着各具特色的服装即兴走秀,比拼“看谁可以秀出真我”。只要走秀者有足够的勇气,随时都可以加入,周围还有为之鼓掌和叫好的观众,让参与者体会到“秀场”的感觉。

  该现象一经网络呈现便迅速蹿红。适逢暑假期间,放假的青少年学生迅速参与其间,成为这个“马路秀场”的一支青春力量。

  无门槛、零成本的“秀场”可以展示自我个性,自媒体的传播和炒作可以获得喝彩和点赞,在印尼这个本就有丰富街头行为艺术的国度,这种即兴走秀活动很快就被民众所接受。

  在印尼的城市街头,常有巴达维亚木偶人巡游、民族乐器演奏、银人展示,以及各种街头化妆表演,甚至人妖表演等,虽然这些街头艺术往往都有乞讨色彩,但民众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都很高。马路“时装秀”一经出现则更是诱人。

  这一“突然出现”的新生事物也引起印尼官方注意。印尼总统佐科曾公开表示可以理解接受,这更加引发了民众的参与热情。

  然而,人行横道毕竟是公共交通场所,每一次走秀现场通常都会聚集大量人群,频繁的走秀不可避免地造成交通拥堵,给当地交通管理带来很大压力。

  据印尼媒体报道,有一些孩子因为贪玩走秀流连忘返,赶不上回家的末班车,只好夜不归宿,甚至睡在人行过街天桥上,让父母担扰。

  此外,现阶段印尼仍处于新冠疫情防控的“社区活动限制”时期,时装秀所造成的群聚亦违反政府颁布的防疫政策。

  在来往司机的一片抱怨声中,雅加达副省长里扎表示,自己赞赏时装个人秀这一新生事物,也欣赏学生们在时装秀上表达创造力,特别是他们敢于大胆使用具有酷炫和迷人风格的服饰。但马路上毕竟不适合举行时装秀,斑马线也不应该用于时装秀。他提出可以将“秀场”移至总统府前的独立广场或老城区广场,既宽敞又不扰民。

  该国旅游和创意经济部的官员则提议在大型商场里举办该种形式的时装秀,既不阻碍交通还能给疫情中生意受到影响的商场带来顾客、繁荣经济,可谓一举两得。

  但也有人表达了不同看法。一位政党领导人安加尼(Anjani)表示,这是一种民间自发的现象,政府“没有权利移动它”,只须在活动时间等方面加强监管,不会造成交通堵塞就可以了。

  一个新“秀场”,正在考验雅加达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