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缅甸多地爆发大型示威 军方承诺举行大选并移交权力
发表时间:2021-02-18 11:03:40来源:环球时报

摘要提示:当地时间16日,缅甸内比都法院通过视频方式对缅甸总统温敏与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进行审讯,昂山素季被追加了违反《缅甸灾害管理法》的指控。

  资料视频: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接管国家权力后首次发表电视讲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缅甸多地爆发大型抗议示威,军方承诺将举行新的大选并进行权力移交

  [环球时报记者 李秉新 丛超 ]当地时间16日,缅甸内比都法院通过视频方式对缅甸总统温敏与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进行审讯,昂山素季被追加了违反《缅甸灾害管理法》的指控。17日,仰光等地再次发生大型抗议活动,缅甸军方增派士兵应对骚乱。

  缅甸各地连日来爆发示威抗议活动,抗议者的诉求包括释放昂山素季等官员。据“缅甸前线”新闻网17日报道,当天有上万民众走上仰光和曼德勒等城市街头,持续抗议军方掌权。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16日警告称,缅甸的暴力冲突可能升级。 他说:“我担心缅甸17日可能爆发规模更大的暴力冲突,可能会是军方2月1日接管政权以来之最。”安德鲁斯在声明中说,获悉缅甸军方正在全国各地增派士兵,并从边远地区调派军队到仰光,他担心当地局势正在逐渐失控。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17日的抗议民众也比前几天要多,原因是扣押昂山素季等民盟高层的期限已到,如无具体判决就应释放。当天一大早,抗议者向市中心进发(如图),一些司机把多条主干道和桥梁用私家车堵死,市内交通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此外,17日凌晨1时,缅甸全国互联网再次被切断,上午9时恢复,2月14日之后已连续出现这种现象,不知是否会常态化。

 

  据缅甸内比都泽布迪瑞镇法院16日消息,缅甸总统温敏涉嫌违反《缅甸灾害管理法》一案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涉嫌违反《缅甸进出口法》一案,于当天下午提前完成首次开庭,此前通知开庭时间是2月17日。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此次开庭以视频方式举行,缅甸民盟中央执行委员会指派的辩方律师钦芒佐由于尚未获得授权书,因此无法参加视频开庭。此次开庭也没有向媒体公开。

  此次开庭过程中,昂山素季被追加了违反《缅甸灾害管理法》的指控。但此次开庭没有做出判决,因此将于3月1日再次开庭。据了解,起诉温敏的理由是大选前拉票阶段,违反防疫规定会见大批支持者,因此被依据《缅甸灾害管理法》第25条起诉,根据该法条可被处以不超过3年有期徒刑,也可并处罚款。而昂山素季被起诉的理由是在其内比都的住处搜出非法进口的对讲机,所以根据《缅甸进出口法》第8条起诉,触犯此项法律应被处以不超过3年的监禁或罚款、或监禁并处罚款。

  据路透社16日报道,缅甸军方当天否认其罢黜民选政府的行为是政变,承诺将举行新的大选并进行权力移交。缅甸军方发言人佐敏吞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的目标是举行选举,并向获胜的政党移交权力。军方无意长期掌权,我们保证将会举行选举。”报道称,缅甸军方目前尚未给出新的选举日期,但已将紧急状态定为一年。佐敏吞还透露,温敏和昂山素季被扣押在安全的地方,两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会依据法律对他们进行处理。

  缅甸政治变局引发全球关注,也催生了许多虚假信息和谣言。据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官网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15日就缅甸局势接受当地主要媒体书面采访时明确表示,对于此次缅甸政局出现的变化,中方事先并不知情。民盟和军队都同中方有友好关系,出现现在的局面完全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中方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陈海表示,对于缅甸局势,中方正在发挥建设性作用,核心就是劝和促谈。无论军队还是政党,都是缅甸大家庭的一员,都应该负起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的历史责任,要和解不要对立,要团结不要分裂。陈海大使对网络上一些涉及中缅关系的谣言进行了驳斥,包括所谓中国飞机运送技术人员来缅、中国帮助缅甸建防火墙、中国士兵出现在缅甸街头等,完全是无稽之谈,十分可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