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张昭东获颁菲律宾农业部长最高荣誉奖
发表时间:2021-05-28 10:43:3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地时间27日,在菲律宾一年一度的“农民和渔民月”启动仪式上,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张昭东获颁菲律宾农业部长最高荣誉奖。

  中新社马尼拉5月28日电 (记者 关向东)当地时间27日,在菲律宾一年一度的“农民和渔民月”启动仪式上,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张昭东获颁菲律宾农业部长最高荣誉奖。菲农业部长威廉·达尔(William Dar)亲自颁发的荣誉奖牌上写道,张昭东已是菲律宾杂交水稻技术开发、生产和商业化的先驱、中菲民间友好的伟大纽带和历史友谊的缩影。

  图为菲农业部长威廉·达尔(William Dar)(左二)为张昭东(左三)颁发荣誉奖牌,中菲热带超级杂交水稻育种项目菲方投资人、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 (右一)等参加颁奖活动。 中新社发 菲律宾SL农业科技公司供图

  农业部长最高荣誉奖是菲律宾农业奖项中的最高奖。颁奖词中感谢张昭东教授20年来为提高菲律宾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菲律宾水稻产量以及水稻生产可持续性增长所做的贡献。

  张昭东是原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1998年由袁隆平院士亲自委派来菲律宾从事“研究和推广热带杂交水稻”项目工作,开启袁隆平提出的“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计划第一站。1999年中菲两国政府签署《关于中国帮助菲律宾发展杂交水稻的协定》,中菲热带超级杂交水稻育种项目全面启动,张昭东作为项目的中方派出人员,以杂交水稻育种和生产技术参与合作,在菲已工作20多年。

  图为张昭东(左二)现场将最新育种成功的杂交水稻新品种,作为礼物赠与菲农业部长威廉·达尔(William Dar)(左一) 。中新社发 菲律宾SL农业科技公司供图

  2003年袁隆平来菲参加杂交水稻丰收节,为中菲合作培育的新品种写下评语:“西宁8号是适合热带地区种植的高产、优质、多抗的先锋杂交稻。”

  图为菲农业部长威廉·达尔(William Dar)为张昭东颁发的奖牌 。中新社发 菲律宾SL农业科技公司供图

  中菲热带超级杂交水稻育种项目菲方投资人、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当天在祝贺时说:“每次张昭东教授回国,袁隆平老师就会开玩笑问,菲律宾政府有没有发感谢状给张教授。今天他拿到了,袁老师走了,但我们相信袁老师在天之灵必定很欣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