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冀“释权”换反对党合作
发表时间:2021-08-15 10:00: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13日傍晚发表的电视讲话中,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提出多项与反对党合作的方案,希望能在9月举行的国会下议院信任投票中获得朝野支持,继续执政至疫情状况允许举行大选。他亦承诺大选最迟将在明年7月举行。

  中新社吉隆坡8月13日电 (记者 陈悦)在13日傍晚发表的电视讲话中,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提出多项与反对党合作的方案,希望能在9月举行的国会下议院信任投票中获得朝野支持,继续执政至疫情状况允许举行大选。他亦承诺大选最迟将在明年7月举行。

 

  穆希丁在讲话中承认,即将对其进行的信任投票“只有在朝野阵营的支持下才能获得通过”。此前,随着执政阵营中部分议员签署有法律效力的声明撤回对穆希丁支持,反对党普遍质疑穆希丁政府已无法掌控下议院过半席位。

  但穆希丁在讲话中坚持认为,截至目前并未有其他国会议员获得过半支持,若其辞职,新总理将难产,马将出现“无政府状态”。根据马来西亚宪法规定,马最高元首必须委任获国会下议院多数议员支持的议员担任总理,而总理在失去多数国会下议院议员信任后必须辞职或建议最高元首解散国会。

  穆希丁表示,若信任案获通过,政府将赋予反对党议员更大的监督制衡权力和更多经费支持,并就即将推动的重大政策和反对党磋商。他还承诺若得到跨党派足够议席支持,将推动多项修宪,包括限制总理任期最多为两届、限制议员在不同党派间“跳槽”等,并让最低投票年龄下修到18岁法案得到落实。

  他并称将于下周邀请各政党领导人会面,讨论他的建议,以解决马来西亚目前遇到的政治危机。截至发稿时,马各反对党尚未对穆希丁的表态有所反应。

  穆希丁政府上月底未按最高元首要求在国会就结束紧急状态进行辩论,最高元首就此发出被本地观察家认为“措辞罕见严厉”的声明,这引发反对党质疑穆希丁不尊重最高元首。随后执政阵营中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主导党权的“倒穆派”宣布该党撤回对穆希丁和政府支持。虽然只有部分巫统籍部长和党籍议员跟进,依然动摇执政阵营在国会下议院本就微弱的优势。在各方压力下,穆希丁于本月4日做出将举行信任投票的承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