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马来西亚总理与反对党希盟领导人联合声明愿合作抗疫
发表时间:2021-08-26 10:47: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25日与反对阵营主要力量希望联盟各组成党领导人会面。双方签署联合声明,表示愿寻求合作以对抗该国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社吉隆坡8月25日电 (记者 陈悦)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25日与反对阵营主要力量希望联盟各组成党领导人会面。双方签署联合声明,表示愿寻求合作以对抗该国新冠肺炎疫情。

  声明称,伊斯梅尔当日与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国家诚信党主席穆罕默德·萨布、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三位希望联盟组成党负责人会晤。会晤中,双方重点探讨如何寻求最佳方式对抗新冠肺炎疫情,保障民众生命和健康以及令民众不致因疫情面临失业、失去收入来源。

  声明并称,双方达成协议,将在“马来西亚一家”的理念下,加强国会功能、发挥国会制衡作用、确保政府透明施政,以响应民众需求。

  伊斯梅尔在其上任后施政讲话中即向反对党伸出“橄榄枝”,提出以“马来西亚一家”的理念,不分族群、宗教背景为全民服务。他还邀请反对党加入为抗击疫情、复苏经济设立的多个委员会。

 

  马来西亚当前新冠疫情依然严重。据马卫生部25日中午通报,截至当日中午12时,在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642例,且多个州属当日创下疫情以来新增确诊病例新高。截至目前,马来西亚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61万例。此次朝野表达合作抗疫意向,获得马来西亚舆论积极评价。

  伊斯梅尔此前在国会下议院中获得114席议员支持,仅比过半多4席,且执政阵营由多个政党组成、力量较为分散。甫就任总理的伊斯梅尔面临着协调执政各党需求以组建政府、应对国会信任投票等挑战。当地评论人士认为,此次和在国会下议院拥有4成席位的主要反对党希盟互释善意,将为伊斯梅尔组建政府和施政提供更大空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