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外委会负责人:反对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发表时间:2021-08-27 10:54: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中央外委会第一副主席索斯亚拉26日在金边指出,“最好停止将疫情政治化”,旗帜鲜明反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中新社金边8月26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中央外委会第一副主席索斯亚拉26日在金边指出,“最好停止将疫情政治化”,旗帜鲜明反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索斯亚拉表示,全球目前已有2亿多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因疫死亡人数超过440万,人类生存面临前所未见的挑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精诚合作将是人类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

  索斯亚拉说,然而,正当抗疫斗争如火如荼之际,有的国家却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大做文章,这在科学上是错误的,在道德上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危险的。有的国家领导人将病毒溯源问题作为工具,服务其国内和地缘政治目的,这样自私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对国际合作和人道主义的极大伤害。

  “面对危机,我们需要携手合作,而不是猜疑指责。”索斯亚拉指出,世界需要摒弃杂音,基于医学专家们科学严谨的研究作出正确判断,不能听由一些自私虚伪的政客和“科学家”拼凑数据和捏造事实。

 

  索斯亚拉说,在大家都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在疫情仍在肆虐的当下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我们应以世卫大会决议为基础开展科研工作,反对任何政治干预研究进程的企图,而这需要强大的集体政治意愿。

  “时间是宝贵的资源,不应被浪费在对疫情进行政治操弄上,也不应被浪费在相互指责上。”索斯亚拉表示,世界各国特别是柬埔寨等发展中国家人民关心的是能否打上疫苗和战胜疫情,对将病毒问题政治化毫无兴趣。他们希望看到“疫苗多边主义”,而不是“疫苗民族主义”。他们也认清了哪些国家夸夸其谈却口惠而实不至。这些国家大量囤积疫苗,却没有任何明确的疫苗使用计划。

  索斯亚拉说,疫情当前,健康的大国间竞争关系应该表现为竞相向贫穷落后国家提供公共产品,不应将国际卫生合作视为“零和”游戏。所有国家,不论政治理念、宗教信仰或民族种族,都要为全球卫生事业和人类健康福祉作出应有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