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东盟前副秘书长康富:东盟和中国关系堪称地区国家间合作典范
发表时间:2021-11-10 10:46: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日,柬埔寨外交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东盟前副秘书长康富线上参加中国驻菲使馆和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在主旨演讲中多方面阐述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的成果,并展望未来。

  中新社马尼拉11月9日电 (记者 关向东)“过去30年来,东盟和中国关系发展始终保持正确航向,实现跨越式发展,堪称地区国家间合作典范,值得东盟其他对话伙伴学习。”9日,柬埔寨外交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东盟前副秘书长康富线上参加中国驻菲使馆和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在主旨演讲中多方面阐述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的成果,并展望未来。

 

  康富表示,在政治安全领域,中国—东盟双方始终秉持维护和平与稳定的信念,妥善处理分歧,全力发展伙伴关系,南海等问题并未阻碍双方友好合作。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国同东盟的关系。中方对东盟的意义和价值,是东盟其他伙伴国无法比拟的。东盟和中国均认为,只有多边主义才是解决地区和全球性问题的钥匙,而单边主义无法走远。

  在经济发展领域,目前双方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作为大国,始终将东盟视为朋友和优先合作伙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打破了本地区基础设施发展瓶颈,带动了区域一体化进程,已成为东盟同其他对话伙伴推进合作的典范。中国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技术先进,拥有大量成功实践。东盟应迎头赶上,加强同中国在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等领域合作。“一带一路”同东盟愿景和蓝图高度契合,将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后续落实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抗疫方面,东盟和中国第一时间加强沟通和信息共享,为东盟抗疫奠定了坚实基础。过去两年来,中国克服自身困难向东盟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援助,包括3亿多剂疫苗,为东盟经济复苏提供了坚实保障,展现出了团结精神和宝贵情谊。中国高瞻远瞩,倡议成立10+3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具有战略意义。

  在人文交流方面,双方互学互鉴,友谊和互信不断深化。东盟—中国菁英奖学金项目成效显着。约20万东盟各国留学生赴中国学习,他们不仅获得了知识技能,还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了中国的风土人情,成为传播友谊的使者。东盟和中国不仅是战略伙伴,更是邻居、亲人和朋友,这种关系将成为本地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康富最后表示,双方将举办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双方关系将实现提质升级。相信双方将继续秉持合作共赢和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携手抗疫、可持续发展、坚决捍卫多边主义等议题广泛深入交流意见,开创东盟—中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