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菲中是天然的朋友:菲律宾外交部高官谈中菲关系
发表时间:2021-11-10 15:51: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1月9日中国驻菲使馆和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通过线上方式联合举办主题为“中国—东盟关系及菲律宾的作用”的第三届“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菲律宾副外长、东盟事务高官拉扎罗受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菲律宾副外长、东盟事务高官拉扎罗受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供图
  菲律宾副外长、东盟事务高官拉扎罗受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供图

  中新网马尼拉11月10日电 11月9日中国驻菲使馆和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通过线上方式联合举办主题为“中国—东盟关系及菲律宾的作用”的第三届“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菲律宾副外长、东盟事务高官拉扎罗受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拉扎罗在讲话中回顾两国近年来在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抗疫等方面合作取得的骄人成绩,高度评价两国相互支持、患难与共的宝贵情谊。她表示,菲中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无论从地理还是历史上看,两国都是天然的朋友。500年前菲苏禄王远渡重洋访问中国的历史佳话,就是两国悠久友谊和友好交往的生动例证。20世纪初,两国爱国志士在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事业中也相互给予大力支持。

  拉扎罗表示,近年来,两国始终聚焦友谊与合作,经贸合作成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仍稳居菲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307亿美元。过去十年,中国一直是菲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占菲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过去三年,双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菲投资、进出口等所有关键领域的最大合作伙伴。

  拉扎罗表示,菲“大建特建”计划同“一带一路”倡议完美对接,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中国跻身菲第六大融资伙伴,占菲双多边贷款总额的1.7%,充分展现了中方对菲经济发展的信心与支持。今年7月,中国援建的埃斯特热拉—潘塔里恩(E-P)桥顺利通车,中国援建的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大桥(B-I桥)也有望于明年1月竣工。双方近期还签署了约1.69亿美元贷款合同,为菲主要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巨大助力。

  拉扎罗表示,两国抗疫合作亮点纷呈。中国向菲提供了大量无私的抗疫援助,帮助菲采购重要物资设备、与菲分享宝贵抗疫经验、持续为菲提供新冠疫苗,真正展现了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意。截至10月24日,中国已累计向菲捐赠300万剂疫苗,出口4100万剂疫苗。中国的慷慨相助为菲实现群体免疫、维护民众生命健康安全、助力菲医疗系统稳定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大作用。菲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继续助力菲中关系行稳致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