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杜特尔特大选最后登记日决定参选参议员
发表时间:2021-11-16 11:28: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地时间11月15日,是提交资格证书登记参加菲律宾2022年大选的最后一天。当天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委派律师梅尔乔·阿拉纳斯前往国家选举委员会,代他登记参选参议员。

  中新社马尼拉11月15日电 (记者 关向东)当地时间11月15日,是提交资格证书登记参加菲律宾2022年大选的最后一天。当天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委派律师梅尔乔·阿拉纳斯前往国家选举委员会,代他登记参选参议员。

 

  这是杜特尔特11月14日表示可能会参选下届副总统后,再一次改变了在2022年菲大选中角逐的职位。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杜特尔特父女将如何参与2022年大选的各种揣测,有了一个明确的结果。

  9月8日,菲律宾执政党民主人民力量党(PDP-Laban)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提名现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吴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为该党的副总统候选人。

  10月2日,杜特尔特宣布退出代表PDP-Laban参选2022年菲副总统的提名,并宣布在执政结束后退出政坛。

  10月8日,克里斯托弗·吴提交了竞选副总统的资格证书,但2022年菲大选民调总统候选人排名第一的莎拉·杜特尔特-卡皮奥,并未提交参与竞选2022年中央政府任何职位的资格证书。随后一个多月,莎拉的支持者一再表示,希望她能够出来为国家服务。

  11月9日,莎拉宣布撤回竞选达沃市长证书;11月11日她宣誓加入菲律宾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Lakas-CMD);11月13日,莎拉的代表前往菲律宾选举委员会,替她提交了作为Lakas-CMD副总统候选人的资格证明。随后,菲律宾选举委员会在社交媒体上说,Lakas-CMD副总统候选人退出竞选,由莎拉-杜特尔特·卡皮奥取而代之。

  菲总统候选人、菲前参议员、已故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之子、菲律宾联邦党(PFP)主席小费迪南德·马科斯旋即表示,PFP支持莎拉·杜特尔特-卡皮奥与其搭档竞选副总统。

  随后,杜特尔特陪同克里斯托弗·吴前往国家选举委员会,撤回其竞选副总统的候选人资格证书,提交参加总统大选的候选人资格证书。杜特尔特在现场表示,对长女已提交参选副总统资格证书不知情。

  11月14日,杜特尔特接受媒体采访对莎拉竞选副总统表示失望,“因为民调显示她是总统候选人的首选。”

  11月15日下午,当杜特尔特最终提交了参选参议员资格证书后,菲总统发言人哈里·洛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杜特尔特父女爱着彼此,他们永远不会冲突,不会为任何职位而斗争。”随后,洛克辞去了总统发言人一职,按照约定追随莎拉明年竞选参议员。

  杜特尔特现年76岁,2016年当选菲律宾总统。菲律宾宪法规定,总统任期6年,不得连任。菲律宾定于2022年5月举行全国和地方选举,将选出新一届总统、副总统、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地方行政长官及议员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