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洪森力挺:中国疫苗是“关键钥匙”
发表时间:2021-11-18 10:01: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疫苗已成为柬埔寨疫苗战略的核心,也是一把能够维护公共卫生、拯救人民生命的关键钥匙。”柬埔寨首相洪森11月17日在金边作出上述表示。

  “中国疫苗已成为柬埔寨疫苗战略的核心,也是一把能够维护公共卫生、拯救人民生命的关键钥匙。”柬埔寨首相洪森11月17日在金边作出上述表示。这位柬埔寨政府首脑再次高声强调,柬埔寨国家疫苗接种行动的成功与中国提供的新冠疫苗密不可分。当天,柬埔寨政府在金边国际机场举行隆重仪式,迎接中国援柬新一批新冠疫苗,洪森带领柬国务大臣巴速吉德旺、卫生大臣蒙文兴等一众高官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经济商务参赞邬国权等一道参加了这次仪式。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摄

  中新社金边11月17日电 题:洪森力挺:中国疫苗是“关键钥匙”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中国疫苗已成为柬埔寨疫苗战略的核心,也是一把能够维护公共卫生、拯救人民生命的关键钥匙。”

  柬埔寨首相洪森17日在金边作出上述表示。这位柬埔寨政府首脑再次高声强调,柬埔寨国家疫苗接种行动的成功与中国提供的新冠疫苗密不可分。

  当天,柬埔寨政府在金边国际机场举行隆重仪式,迎接中国援柬新一批新冠疫苗,洪森带领柬国务大臣巴速吉德旺、卫生大臣蒙文兴等一众高官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经济商务参赞邬国权等一道参加了这次仪式。

  时下正值柬埔寨开放国门,全面恢复各领域社会经济活动之际,之所以柬埔寨政府有信心有底气重启经济,新冠疫苗所建立的免疫屏障成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从11月初全面放开各领域至今,柬埔寨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维持在两位数,疫情并未出现明显反弹,王文天大使对此形容道:柬埔寨民众脸上重新洋溢起自信和乐观的“高棉微笑”。

  在去年中国抗疫最为艰难的时期,洪森首相“逆行”访华,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中国抗疫的坚定支持。柬埔寨发生疫情后,中国政府和军队分别向柬派出本地区和全球范围内第一支抗疫专家组,全力以赴支持柬埔寨抗击疫情。今年2月,柬埔寨新一轮社区疫情暴发并迅速蔓延,尤其是德尔塔变异病毒来袭,每日新增病例达到上千例的高峰,也正是那时,中国雪中送炭,向柬埔寨援助新冠疫苗。中国援柬的首批疫苗到达时,洪森带领多位副首相到金边国际机场迎接,并说出那句媒体广为报道的柬埔寨谚语“挚友难时必相助”。

  11月17日抵达的疫苗已是第七批中国援柬疫苗。此时的洪森再次来到机场心情已“轻松许多”,如今已经有超过85%民众完成疫苗接种。

  “柬埔寨选择中国作为疫苗供应国的‘战略支柱’,这个正确的决定使柬埔寨获得了足够的疫苗,以落实国家第一阶段疫苗接种行动。”在被中柬两国国旗环绕的仪式现场,洪森细数道,从公职人员和前线工作人员开始,接着是18岁以上的公民,6岁以上18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直到最后5岁的儿童,柬埔寨民众的免疫墙,由中国疫苗一砖一瓦地搭建了起来。

  如其所言,截至11月16日,在1600万柬埔寨人民当中,年龄5岁以上已接种的人群占87.99%。“这样的成绩使柬埔寨成为地区乃至全球疫苗接种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实现了坚固的社区免疫力。”洪森说,得益于此,柬埔寨政府宣布结束国家第一阶段疫苗接种行动,并逐步恢复开放全国各领域活动,以“新常态轨迹”促进经济增长复苏。

  不久前,洪森曾有这样一段表述——有些人总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柬埔寨,对柬中友好关系指指点点。但中国为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替代,这是最基本的事实。柬埔寨不依靠中国,还能依靠谁?11月17日,洪森再次明确指出,中国是柬埔寨真正的“铁杆”朋友,始终在柬埔寨困难时期,及时地、无条件地支持并帮助柬埔寨。

  “借此机会,我向中国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人道事业给予高度评价,并为中国始终支持和关心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表示衷心感谢。”在讲话的结尾,洪森以柬埔寨传统“合十礼”向中方代表再次表示敬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