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泰国学者:东盟与中国关系提质升级将促进双方走向更为光明和繁荣的未来
发表时间:2021-11-25 14:43: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22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泰国暹罗智库高级研究员李旻鑫(Liszt Leega)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认为,东盟与中国关系提质升级,不断深化友谊,将促进双方走向更为光明和繁荣的未来。

  中新社曼谷11月24日电 题:东盟与中国关系提质升级将促进双方走向更为光明和繁荣的未来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在22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泰国暹罗智库高级研究员李旻鑫(Liszt Leega)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认为,东盟与中国关系提质升级,不断深化友谊,将促进双方走向更为光明和繁荣的未来。

  资料图为李旻鑫(右二)在一次研讨会上发言。 中新社发 受访者李旻鑫 供图

  李旻鑫说,双方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促进了双方的全面合作,造福了区域内的各国民众。可以说,30年来双方对话关系务实且卓有成效。政治上,双方不断深化互信,相互理解并尊重彼此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经济上,东盟已经跃居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各种双边及多边经贸合作机制正在不断深化。文化上,双方的交流与往来也日益频繁和深入。

  资料图: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办公地点。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东盟与中国日渐加深的合作为域内国家尽快走出疫情提供了重要助力”,李旻鑫说,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时,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纷纷调集抗疫物资、筹措善款支援中国。而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暴发后,泰国及其他东盟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陷入困难,中国也及时向东盟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在挽救受援国民众生命的同时,也为下一步的经济复苏提供助力。

  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启动“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议,这是东盟国家民众的“福音”,不仅有助于域内国家抗击疫情,也将有助于区域整体医疗卫生保障水平的提升。

  李旻鑫表示,很期待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他说,自贸区的建设符合地区国家的普遍利益。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的提升,以及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领域的合作将促进未来区域经济的整体繁荣与可持续性。中国是全球最大市场以及最有潜力市场的集合体,东盟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将在推动疫后复苏的同时,也引领亚太经济圈走向更安全、更稳定、更有持续性的繁荣。

  李旻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惠及沿线国家,前景广阔。他说,东盟国家与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已有不少可喜的成果,比如,中国与老挝铁路全线通车在即,泰中铁路建设也在不断推进之中。未来,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结出更多“硕果”。

  “东盟与中国地理相邻,有着很多的文化共性。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始终保持着相互欣赏、相互借鉴、合作共赢的优良传统,体现出了弥足珍贵的东方智慧。”李旻鑫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东盟与中国的未来也是亚太地区的未来。双方应加快推进和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既是东方价值的体现,更是利于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表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