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中国驻东盟大使谈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发表时间:2021-11-25 15:08: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24日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就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情况进行吹风。

  中新社雅加达11月24日电 (记者 林永传)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24日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就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情况进行吹风。

  邓锡军介绍说,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峰会最大的成果和亮点,确立了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邓锡军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在政治安全、经济贸易、社会人文三大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在东盟对话伙伴中,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比如,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同东盟商谈建立自贸区,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第一个提出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倡议。中国东盟贸易额保持连续增长势头,双方于2020年实现互为最大贸易伙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双方携手打造合作抗疫典范,中方通过无偿援助和商采向东盟国家提供大量新冠疫苗,占东盟各国获取疫苗总量的60%以上。东盟十国中已有八国在双边层面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邓锡军表示,在双方共同纪念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中国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谓时机成熟、水到渠成、顺理成章、名副其实。本次峰会上,中国东盟领导人一致认为,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反映了中国东盟关系高水平发展的现状,为双方关系设定了更高目标,有助于加强彼此战略互信和全面合作。

 

  邓锡军说,相信中国东盟将以此次纪念峰会为契机,以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动力,共同战胜疫情挑战并加快经济复苏,共同维护本地区繁荣稳定,朝着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新的步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